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浮来山上定林寺,回味无穷“三酸图”

2018-10-22 22:02:41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文|赵德发

  走进浮来山定林寺三教堂,看着里面供奉的释迦牟尼、老子和孔子,我恍惚觉得,这里少了一缸醋。

  我多次见过,在一些宣纸、丝帛之上,在一些玉石、象牙之上,或画或刻,常常有三个老头。这三老,是释迦牟尼、老子和孔子,他们三位,围着一缸醋伸指蘸尝,表情各异:孔子表情凝重,忧心忡忡;释迦牟尼深抿嘴角,一脸悲悯;老子仰面观天,开怀大笑。

  据说,他们这是在品尝人生,并且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儒家以人生为酸,决心以教化改正其味;释教以人生为苦,劝人通过修行求得超脱;道家则以人生为甜,教人珍视生命力求长寿。人生滋味,三家各用一个字表述,虽不全面,却也简洁。

 

  这个题材的艺术品,被人叫作《三酸图》。

  其实,最早的《三酸图》上不是释迦牟尼、老子、孔子,而是苏东坡、黄庭坚、佛印。这三位生活在北宋且过从甚密的高士,在品尝佛印和尚自酿的桃花醋,皱眉吐舌,煞是有趣。也许从三张嘴里喊出了这么三声:“酸!”“酸!”“酸!”,于是画题就成了《三酸图》。

  后来,艺术家将三酸改为三位教主品味人生,是思想的超拔与升华,令人赞叹。然而,那个名称的保留却值得玩味:是说三老酸腐,还是调侃儒生、和尚、道士社会地位之低下?

 

  定林寺在莒县城西浮来山,三教堂在定林寺后院的最高处,笼罩在一棵大银杏树的阴影里。这棵银杏,树龄已有一千多年,此时绿叶蔽日,布下了满院的清凉。不过,与前院那棵相比,这棵树只是曾孙辈。那一棵,高26.3米,树围15.7米,树龄达三千多年,被人称为“天下银杏第一树”,可谓阅尽沧桑。

  《春秋》记载,鲁隐公八年(公元前715年),“公及莒人盟于浮来”,银杏树肯定见证了两位国君的会盟。当时的华夏大地上,很多国家都想“做大做强”,便有了充满阴谋诡计的合纵连横,有了血雨腥风中的频繁结盟。然而这些结盟并不可靠,莒国虽然当时是现山东省地盘上仅次于齐鲁的大国,虽然与多国结盟,后来还是没有逃脱亡国的厄运。

  南亚大陆也有相似的一段历史。中国的春秋时期,古印度境内有一百多个不同的种族和部落,国家林立,相互讨伐。其中有一个释迦族的迦毗罗卫国,不断受到邻国强权的威胁,后来被邻国攻破,男子尽灭,有五百名妇女面对敌国国君琉璃王的淫威宁死不屈,被斩断手足,全部活埋。

  那是一个生灵涂炭、苦难深重的时代,也是一个催生思想、孕育圣哲的时代。楚国人李耳苦思冥想,深究大道,在骑着青牛过函谷关时以五千言表达了他的超人智慧;鲁国人孔丘为了实现他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奔走呼号,嘟嘟哝哝,让学生记下了那么多的“子曰”;在古印度的伽耶城外,一位释迦族的王子坐在菩提树下,面对无常的世间日夜沉思,终于大彻大悟,若干年后弟子结集,遂有恒河沙数的“如是我闻”……

  函谷紫气,杏坛书香,菩提梵音,从此在世界的东方升腾,飘散,传播。全球最高的喜马拉雅山也没挡得住三者的融汇。本来,儒道两家在中国的百家争鸣中脱颖而出,成为显学,甚至成为帝王之术。自从洛阳城外有了一匹白马,几位胡僧,中国的文化格局从此改变。

 

洛阳白马寺

  汉明帝派人用白马从西域驮来佛像经卷之后,二百九十年过去,浮来山的银杏树下响起了梵音。公元377年(晋太元二年),高僧竺法汰曾到浮来山讲法。刘宋永初年间,一位叫僧远的和尚住锡浮来山,专修禅定,此寺故曰“定林”。

  据说,文学评论家刘勰在完成了他那部伟大的著作《文心雕龙》之后出家为僧,535年前后从京口回到家乡莒州,在定林寺修行、校经。此说虽无定论,但刘勰功成身退,成为慧地法师,却是不争的事实。《梁书》记载,他出家心切,竟然烧掉自己的发须表明决心,足见佛教对他的影响之大。此时,人们站在浮来山远眺江浙,已经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了。

  传说,定林寺的三教堂,即在唐代建起,小院银杏,也于那时栽下。唐宋以降,浮来山有佛寺,有道观,僧人羽客共处,梵呗青词交响。山下的县城里则有文庙,孔子像前香烟袅袅,书声朗朗。

  后来,志书上明确记载:清康熙三十七年,莒知州袁还朴拨银重修三教堂,工竣曾题楹联:“儒释道一宇同仰德昭千代,日月星三光同辉泽被众生”。不知定林寺三教堂经历过几毁几建。现存的这座似农家院落大小的建筑,极有可能是在三百四十年前重建,后来地方官员对禁毁令没有积极贯彻,让它得以幸存。

  我估计,各地三教堂的被毁,不只是因为朝廷的几次禁令,后来的兵燹、匪患、火灾、清末民初的“庙产兴学”、建国以后的“破除迷信”,尤其是“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都给包括三教堂在内的宗教设施带来极大破坏。

  然而,浮来山上的“三教堂”,除了塑像被毁,竟然保留至今,成为山东省惟一的一座。这里面的三圣像,是莒县文化局在改革开放之后找人重塑的。三圣宝相庄严,身边各有两位侍者,墙上还绘有三教故事的壁画。许多进入这间殿堂的人,都毕恭毕敬地焚香礼拜。

  我想,不管今人对儒释道三家如何评价,三家文化在两千多年来共同铸造了中华民族灵魂,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至今为无数华夏儿女所珍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我还做如此臆想:取儒释道三家精华,在三教堂酿一缸酒,“绿樽翠杓,为君斟酌”,让东西方来客尽情品尝,不知可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美术馆典藏活化 是对历史的负责
下一篇:高唐县作家首获徐迟报告文学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