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处暑后,满山核桃树,正是采摘好时节

2018-08-29 11:49:47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文|马洪利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暑节气在每年阳历8月23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处暑之“处”含有躲藏、终止之意,表示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到此为止。其实,说白了,“处暑”就是“出暑”“去暑”“末暑”的意思,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温度计。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气温下降逐渐明显。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从一些气象谚语可以看出,处暑这天的阴晴变化都是与雨水有关的。诸如“处暑雷唱歌,阴雨天气多”“处暑落了雨,秋季必多雨”“处暑不下雨,干到白露底”“处暑早下雨,谷仓里存米”“处暑有雨十八江,处暑无雨干断江”“处暑若还天不雨,纵然结子难保米”“处暑雷声响,秋来水汪汪”,等等。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到,暑气消”,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天高云淡、变化自如了,而不再像小暑、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蓝天白云爽人心”之说。

  我的家乡在地处济南南部山区的长清东部“边关”,是远近有名的“花果乡”,山多树多果园多,尤以核桃、板栗、柿子最多,素有“南山后花园”和“泰山后果园”美称。处暑一过,大片大片的山核桃已经成熟了,正是打(采收)核桃的最佳节气。

  一般来说,如果鲜核桃青皮有部分自然开张,就到了采收季节,过早采收则不饱满、产量低、品质差,采收过晚则果仁颜色深、果壳不美观。

    家乡的山上,两三搂粗、数百年树龄的老核桃树有很多。由于核桃树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所以成了山里人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除了上世纪栽植的一些核桃树之外,近几年又新发展了很多不同品种的核桃树,几乎是“满山尽是核桃树”了。我们这里都习惯地把采收核桃叫做“打核桃”和“下核桃”。

  “打核桃”是个技术活和力气活,首先得会爬树,一些又粗又高的大核桃树,虽然结了很多核桃,但是如果不会爬树或者是“犯晕”的人,只能站在树下干着急。况且,核桃树上经常有蜂子据守,要是拿着几丈长的木杆子在树上打核桃,不小心捅了马蜂窝可就麻烦了,在树上躲都没处躲,会让蜂子蜇得鼻青脸肿的。

  虽然青皮子鲜核桃好吃,但是要想到市场上换钱的话,还必须经过脱皮、淘洗、晾晒等一系列程序,达到耐储存的标准之后方可出售。“下核桃”的时候最怕下雨,而每年打核桃的时候,却时常遇到连阴雨,给核桃的晾晒带来困难。

  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虽然都知道核桃有营养,但是,山民们为了能多卖几个钱,却不舍得砸个核桃吃,顶多能尝一两个裂口的核桃或是外皮发黑的核桃解解馋。所以,至今头发还是“自然黄”的堂姐,总是埋怨小时候父母太小气,没舍得让她吃核桃,不然的话她的头发必定是令人羡慕的“黑又亮”了。

  家乡的“泰山核桃”不仅成了走亲访友的精美礼品,而且也销到了日、美、韩、俄等国际大市场。让人可气又无奈的是,多少年不见踪影、以前在电视动画片里才见到的调皮松鼠,如今已经“光临”大山,开始骚扰核桃树了,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经常在树上跳来跳去地糟蹋核桃。面对松鼠“野战军”的侵扰,山里人却拿它们没办法。松鼠出现,有的说是生态环境改变的原因,也有的说是有人乱放生的“杰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曾经的《避暑录话》:文人笔下的清凉青岛
下一篇:段店村的江北第一大石槽:记录曾经的功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