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有哪些异同

2017-04-06 08:39:29  |  来源:莞讯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海黄,海南黄花梨之谓;越黄,越南黄花梨之称。由于两者长在气候相同、地理相近的同纬度地区,材质、纹理、香气很接近。但大部分好辨识,有些则到了比孙悟空与六耳猴还难辨识,愣是观世音菩萨也被难倒的地步。海黄,现在学术界比较认同的,学名称“降香黄檀”,因为它有一种中医里称为“降香”的味道,连泰斗王世襄也认为,这个称呼最合适。越黄,有的人则归之为紫檀类,叫“越柬紫檀”。但这个归类总感觉未必妥当,因为越黄未必发“紫”色,它与海黄颜色、香气、纹理,真是“何其相似乃耳”。


  海黄与越黄都有哪些异同?

  相同:

  都很“香”,即锯解后,都芳香四溢,甚是迷人;

  都很“花”,即打磨完花纹绚丽多彩;

  都很“黄”,即颜色大致都是金黄色;

  都很“密”,即毛孔都很小;

  都很“滑”,即手感极顺溜;

  都很“莹”,即打磨后光洁如镜,局部莹光闪烁;

  都很“鬼”,即有很多结节,鬼脸纹都不缺。

  不同:

  香气

  海黄气味辛香、清幽、自然,吸入鼻孔感觉舒畅不已,很想一直吸。越黄香气中夹有酸味、臭味,谈不上迷人以至想多吸,个别人甚至感觉不适。当然,如果是越黄老料,纹理美丽与海黄难辨,其香味也几乎与海黄乱真。假如是一种被水长期浸泡过的海黄,也有酸香味,很多人以为那是越黄。比如埋在阴湿地下的房屋木梁,或水库底下的树头树根,锯开后则辛香中带酸。近来海南昌江等地大兴土木,从江河、水库中就捞出了一些这种料。

  纹理

  如以中国画来比喻二者,可大致说,海黄纹理、线条是工笔的,但整体是写意的,图案变幻莫测,“不按常规出牌”。越黄纹理、线条略为写意,但整体是写实的。越黄纹理散开度大(巴西花梨纹理散开度更大,它似乎是把海黄的局部纹理放大了几十倍),纹理像墨汁在宣纸上漫开了一些。海黄

  纹理线条流畅、生动,恣意挥洒;越黄纹理线条相对生硬、呆板,总体图案缺乏意象,很多地方呈麻丝状(这是其典型特征)。

  色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揭秘唯一击落过日、美两国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下一篇:凤凰、永久、二八车,那些年满街的自行车,您还记得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