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即墨大汶口考古寻最早青岛人 发现古人类牙齿

2013-04-01 10:37:12  |  来源:青岛早报  |  作者:康晓欢  |  阅读:  字号: T   T
 

W020130401368222491342.jpg

即墨大汶口考古寻最早青岛人发现古人类牙齿

W020130401368223588313.jpg
即墨大汶口考古寻最早青岛人发现古人类牙齿

  这是第四次对北阡大汶口遗址发掘,是前三次发掘的延续,将继续探寻青岛古人类生活状态。昨天上午,一支由山东大学考古系学生组成的考古队,在山东文物局、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即墨博物馆等单位的组织下,进驻即墨金口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在这里再次展开大规模的考古行动。据专家介绍,这次发掘是对前几次考古的补充和完善,许多考古猜想也许会随着这次探源而拨云见日。
  考古队进驻北阡村
  “在以后的几个月里,这里将是我们的战场。”昨天,记者在位于即墨金口北阡村的大汶口文化遗址现场看到,由山东大学考古系20多名学生组成的考古队,携带工具住进了村里,开始对北阡文化遗址展开发掘工作。
  “先要把现场清理干净,而后根据探测的情况,划线开始发掘。”现场的一名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这是第四次对北阡文化进行发掘了,这次将围绕第三次发掘的原址,向四周扩大面积,等清理出现场后,将进行土层勘测,随后就正式开始下挖。一名考古系的学生说,他这是第二次来到北阡了,心里一直很兴奋,因为平时这样的机会很少,能被选到这里进行考古实习,都是较优秀的学生。
  发掘至少持续俩月
  据考古专家介绍,这次发掘是在前三次的基础上,扩大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发掘范围,寻找更多的实物证据,对远古人类的生活环境等情况进行研究。即墨市博物馆张馆长告诉记者,2007年、2009年和2011年,山东省文物局组织人员对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进行了三度发掘。目前已经确认青岛的历史可追溯至6000到7000年前,但在实物上还缺少更有力的证据,通过这次发掘,寻找远古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石器、动植物、贝壳等资源来源以及周边的古海岸线等线索,为大汶口时期文化研究提供更为有力的实证。
  青岛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次发掘,每次时间都在两个月以上,这次将至少持续两个月或更长时间,而且面积会不断扩大北移,这将成为即墨时间最长、出土实物最多的一次考古活动。目前前三次发掘之后,共出土3000多件文物,并在遗址出土发现了大量的炭化小麦。
  或能揭开诸多考古之谜
  据介绍,青岛考古人员和即墨博物馆工作人员曾对即墨东部的店集镇、王村镇、丰城镇、温泉镇、田横镇等范围内的一些遗址进行调查,包括南阡遗址、北阡遗址、东王圈遗址、姜家马坪遗址、东演堤遗址、南坦村遗址、河东遗址、西陆戈庄遗址、现子埠遗址、丁戈庄遗址等10处遗址,调查目的主要是确定大汶口文化时期遗址的分布范围和面积,并且通过采集遗址暴露的标本,探察地形地貌、土壤,考察6000多年前的环境变迁。
  青岛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介绍,第四次对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发掘,是前三次发掘考古的延续。根据目前发掘出的大量文物和动植物实物,完全可以把青岛的历史前推至少6100年。也就是说,至少在6100年到7000年前,青岛沿海就有人类居住,并且出现了殉葬狗、二次合葬等文明的实物证明,再现了青岛远古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在去年对青岛地区的考古工作中,还发现了大量的石器等,也许青岛的历史会前推至更早时期。随着考古的推进,遗址的神秘面纱将被慢慢揭开。
  专家称,周、春秋到大汶口文化晚期中间曾消失的3000年历史断层等诸多考古之谜,也许会在这次考古发掘中被揭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揭秘清代太监净身全过程
下一篇:大投入撑起文化“软实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