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女性频道 > 亲子 > 正文
   

听我们的孩子说说心里话

2014-01-07 11:23: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为一名曾经的医生,在工作中常常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长和性格不同的孩子,但给我最深感触的,是在听完一位妈妈向我转述孩子酒后的醉话之后……
 
    故事中的小女孩从出生时我就认识,她因为难产,生下时头部受了轻伤。孩子体质不太好,不爱吃饭,常常生病,生长发育比同龄孩子略微慢点,2岁才能走稳路,注意力不太集中,但是还是很可爱,语言能力尤其不错。她有一个非常爱她又乐于付出的妈妈,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落后于别人,所以决定即使再辛苦,也要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那么"笨鸟应该先飞"。于是,女孩儿2岁多起,妈妈就带着她四处学习,小女孩从来不反抗,只要妈妈说去,她都高兴地跟着。妈妈不辞辛苦地一次次的陪着,回家一遍又一遍的辅导,可是老师上课一提问,女孩就答不上来,看着别的孩子都在进步,上课表现那么好,而自己的孩子却总是"丢人",妈妈越来越觉得没面子,温柔的妈妈越来越急躁,不知不觉中开始频繁的打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傻,你怎么不用心……"成了妈妈的口头语,情急之时,不分场合就会脱口而出。我曾有一次撞上了这个打骂的场面,妈妈越是打骂她,孩子越是扑着找妈妈,拉都拉不开。就是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3岁以后孩子也上了幼儿园。不学习时还好,妈妈对孩子百般温柔与呵护,一到学习时母女俩常常是激烈收场。
 
    一直以来,在大家的心目中,都以为女孩已经对这些毫无感觉,无论是妈妈的温柔合乎,还是暴躁怒吼。
 
    直到有一天,在女孩4岁生日的晚宴上,全家人一起为她庆生,奶奶亲手酿了米酒(醪糟),孩子也喝了一小碗,小脸红扑扑的竟然醉了。她紧紧地抱着妈妈哭了,一边哭一边说:"妈妈你说我傻,幼儿园的老师说我傻,小朋友们也说我傻,妈妈我不傻,我不傻,你别不要我,你别不要我……妈妈我不傻,你别不要我……"她哭着,紧紧地抱着妈妈,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妈妈也紧紧地抱着自己的孩子,喃喃地说"你不傻,你不傻,妈妈要你,妈妈要你……"泣不成声。其实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还是她的妈妈……
 
    我是后来在电话里听到这一切的,记得当时听着电话里的诉说,我的眼泪已经忍不住流了下来,我的内心被强烈地震憾了,一个年仅四岁的小女孩儿,一直以来内心却承载着如此大的压力,却连"大人"们都不曾察觉。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无论她是否表达,或是是否会完全地表达自己,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也一样装着整个世界。
 
    这个孩子现在已经13岁多了,大家能想象出她现在的样子吗?
 
    从最表象来看:学习成绩——自然不好,从小体质弱,反复咳嗽,严重时还有点喘,每次生病基本都是名医诊治,一直到五、六岁以后,咳嗽才慢慢减少。现在虽然不常生病了,但是每晚睡觉时都会咳嗽。身高145cm左右,以其目前发育状态估算,最终也就能长到一米五多一点,这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再深层点看,她的自信心、创造力就不言而喻了。她已经习惯了被人否定,习惯了在学校里被同学欺负,有时也会用自己的(但常常不被别人认同的)方式反抗着。
   
    我曾经问过很多家长,对自己孩子最根本的的愿望是什么?回答基本都是一致的——"希望我的孩子健康、安全"
 
    然而什么是健康,又何谓安全呢?
 
    不生病就是健康吗?没有磕磕碰碰等身体或生命的威协就是安全吗?
 
    就以这个小女孩儿来说吧,感冒发烧、咳嗽来了,妈妈就紧张,去医院找名医、排队挂号、花钱任劳任怨,可是药一吃就是几年,也耽误了孩子的生长。名医可以治好孩子一次咳嗽,但是名医给孩子带来健康了吗?是名医不灵吗?
 
    当一个孩子被妈妈严厉打骂时,还依然不顾亲人劝阻硬是要扑向打她的人,伸着双臂,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妈妈——我要妈妈……";当她酒后吐真言,反反复复地念叨的是"妈妈你别不要我,妈妈你别不要我……",这样的孩子,她安全吗?
 
    从西医的角度,长期的压力会导致人的免疫力下降;从中医的角度,压力大会伤肝。肝,五行属木,脾,五行属土,木是克制土的,肝气不通就会伤脾。我们都知道,人情绪大、压力大时就会没有食欲。而脾胃是负责消化吸收的,被称为"后天之本",吃不好,吸收不好,自然免疫力就低下了。不爱吃饭,反复生病,自然影响生长发育,智力发育。所以,究竟是名医治不好病,还是父母让孩子受了伤?父母的伤害又岂是医生能治的好的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育儿须知:孩子的喜新厌旧并非坏事
下一篇:感冒娃娃猛增四成 因穿得太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