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 正文
   

云南腾冲美食:一个比一个诱人,挑战你的味蕾!

2019-01-03 08:53:05  |  来源:央视财经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南边境,历代都是中国通向南亚的边陲重镇。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腾冲特殊的使命,也沉淀了其深厚的底蕴。这座南方丝绸古道上的边境之城,不但记载了中、缅、印的商贸历史,更留下了侨乡儒商们的家国情怀。腾冲最为著名的侨乡“和顺古镇”便是这六百多年来,中华文明与南亚文化交融的代表。这里曾经人多地少,成年男子必须走出国门靠经商谋生,当地把这样的风俗称作是“走夷方”。而这份背井离乡之后的浓郁乡情,在腾冲成为生态旅游目的地的今天,也渐渐被岁月雕刻成了一种家乡的味道,被舌尖铭记。

  “头脑”几乎是每一位来腾冲旅游的人必吃的美食,虽然它的名字取自“有头有脑”,直白又简单,但其做法却复杂而精致。当松软的食材浇上煮好的米酒糖水,这道美味就多了一份甜品的细腻。不同的味道渗透融合、香气弥漫!这一道传承了上百年的“头脑”更像是一份乡愁的寄托,写满了当地人对家乡美好生活的向往。

  茄肉在和顺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是当年“走夷方”的时候,从缅甸传入腾冲的佳肴。其做法相对传统,但因加入了缅甸香料“茄”,而呈现出了令人惊艳的异域风味。当传统的烹饪遇见外来的香料,这道美食便有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精彩。

  如果说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了腾冲一份书香雅韵,那么大自然赐予这里的绿色生态,让腾冲更像是一幅天地人和的画卷,唯美且真实。这份真实,有炊烟渺渺下的粗茶淡饭,也有依依山水间的农家野味。

  棕包,别名棕笋。是棕树上长出的、未露头开放的花穗。秋冬时节在棕树上剥去外层棕皮即可取得。棕包是腾冲美食中的上品食材,也是当地傈僳族美食“海陆空”的重要主材。“海陆空” 因所选食材为“水里游着的,陆上长着的,天上飞着的”而得其美名。这道菜也把腾冲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态饮食习俗发挥到了极致。这道菜把稻田鱼的“泥土气息”、粽包米的“微苦甘甜”和蜂蛹的“鲜香脆嫩”融为一体,堪称“腾冲一绝”!

  腾冲因为有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热温泉享誉海内外,在三百多年前,被大旅行家徐霞客所关注,在举世闻名的《徐霞客游记》中对腾冲有着详尽的记载,而这座边陲小城也被徐霞客冠以“极边第一城”的美誉。相传在腾冲的一次借宿让他意外偶得了一道美食,被当地人称作“霞客鸡”,目前,这道美食和它背后的历史渊源也为当地人创业提供了机会。

  中国饮食自古承载着不同地域的文化发展,腾冲尤其如此。每一种家乡的味道,都有一段关于家乡的故事,也正是因为有了家、国、历史和文化的滋养,生活中最平常的一道菜、一杯羹才有了传承的意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乳山牡蛎美食嘉年:冬天配牡蛎 吃出健康和美丽
下一篇:武定府酱菜:变与不变的古今美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