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乐见节日经济“火”起来

2024-01-11 16:10: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默 达

  元旦已过,冰雪旅游热潮仍在持续;年关将至,节日经济正逐渐升温。这份欣喜的情绪与高涨的市场行情相叠加,营造出一片热闹祥和的氛围。

  节日经济一直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的一扇重要窗口。“扩大节日消费”,就被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节假日同样是重点。从“五一”到中秋国庆,再到元旦消费“开门红”,处处彰显出中国经济的澎湃动能。2024年元旦期间,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超230%,电影票房达15.33亿元……一串串数字背后,凸显广大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折射出对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对于节日经济的探讨也常有之。有人调侃:“过节就是买买买吃吃吃,不然为何‘每逢佳节胖三斤’?”这话说得不无道理,细数我国的传统节日,大都与元宵、粽子、月饼、饺子等特色食品有扯不断的联系,饮食消费仍是节日经济的“大头”,让大伙吃得开心放心,丰富群众的餐桌,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幸福。

  也有人担心,节日变成“商家的节日”,“购物节”“旅游节”“美食节”冲淡了文化意味。但换个角度想想,任何节日文化都需要载体。岁末时新,历经一年的辛勤忙碌、工作学习、奋斗拼搏,一家人走走逛逛添置些新物什,围坐一桌吃些可口饭菜,或是到一个新的地方度过难忘的时光,何尝不是一种节日的“仪式感”?这更要求我们不断改善消费体验,用高质量的服务留住那一缕文化情结。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节日经济也随着消费观念和受众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一房难订,一票难求”的节日旅游便是最直接的例子,在路上、在异乡的团圆也是幸福。回望近年的春节档期,《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满江红》等影片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与家人一同走进电影院,成为新春贺岁的“新潮流”。作为春节送礼、家庭分享的“明星水果”,车厘子降价“甜”到了许多人心里,在内地最大的车厘子进口口岸——广州港南沙港区,第一批9000吨优质车厘子已经到货,助力实现“车厘子自由”;黄金市场火爆,成年轻人“新宠”;各类“云庙会”“线上晚会”上新,中老年人也要“赶时髦”……年俗“上新”,营造了巨大的消费潜力,满足了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网络预订、线上下单成新趋势,节日经济不断“抢跑”,更要求我们抢抓机遇、做足准备。据报道,春节家政服务已经“爆单”,一直排到除夕夜,要求更精细、保洁项目更多,家政阿姨手头忙碌,脸上的欣喜却抑制不住。“包厢”十分抢手,“外带”“一站式吃住”成新选择,线上年夜饭预订在各地火热展开,许多热门餐厅“一桌难求”。备受关注的“广东消费券”也同步上新,更有“暖冬券”“迎春券”,用好消费券的刺激带动作用,可期助力“买买买”、有效引导消费需求,实现多点开花。

  节日经济“火”起来,“火”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消费数字“旺”起来,“旺”的也是对幸福生活的信心。抓住节日经济这一宝贵的机遇,从供需两端发力,激活消费动能,这份红红火火的愿景值得期许。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鄂伦春狍角帽走红 网友催上环保版
下一篇:甘肃临夏:修建旅游路 串起好风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