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游山水五镇,共山水之旅

2023-04-14 09:16: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又是一年赏花季。4月9日,章丘区“山水五镇”农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启动暨泉城百花园樱花节开幕活动举行,发布了乡村好时节·山水五镇游精品线路(详见今日E03版),并选定28家农产品企业、15家精品民宿、7家露营地为第一批“山水五镇”农文旅融合产业联合体成员单位。

  从泉城百花园落“樱”缤纷惹人醉,到文祖锦屏山郁郁葱葱别样美,再到曹范三王峪水上乐园不思归……望满城秀色,融山水入心,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在章丘南部山区徐徐展开。

  通讯员 孟凡庚

  农文旅融合新品牌

  风光旖旎的湖光山色、清新怡人的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的果木林地、清香四溢的片片花海……章丘南部是山区,辖官庄、文祖、垛庄、曹范、埠村五个街镇,山明水秀、林木繁茂,襟河带湖、生态优美,农业特产丰盛、文化积淀深厚,农文旅融合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成为发展生态旅游的天然之地。

  山水有情,育一方百姓。多年来,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章丘以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以打造“文旅名城”为目标,依托农业农村、生态禀赋和历史文化等资源,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乡村振兴之路,形成了以三涧溪村、朱家峪村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游,以水河村、五彩山村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游,以“五音戏、章丘梆子”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以若谷山居、时养山居为代表的民宿体验游,以章丘大葱、黄河西瓜、高官寨甜瓜为代表的农业体验游等主题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展“乡村好时节”品牌培育,推出省级精品文旅名镇2个,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2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省景区化村庄16个。创建章丘大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泉城百花园、东方商人、多彩农庄3个省市级田园综合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绿水青山当作资源,章丘通过发展为保护绿水青山筑牢保障,让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以山为脊、水为魂、绿为韵,由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牵头,在五个山区街道,成立“山水五镇”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出彩官庄”“诗画文祖”“花样垛庄”“淳美曹范”“星动埠村”山水五镇农文旅产业融合新品牌,推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为绿水青山撑起一把保护伞。

  打造文旅产业新地标

  在山水之间来一场亲子家庭体验,走在非遗展区欣赏精巧的手工技艺……农文旅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文艺演出、旅游体验、文化遗产旅游不断发展,成为讲好章丘故事的重要载体。

  打造南部“山水五镇”农文旅融合产业联合体,举办泉城百花园樱花节,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项目攻坚突破”的又一个引爆点。作为章丘区“山水五镇、四季有约”节事系列活动首发,泉城百花园樱花节将把传统文化、文艺演出、交友联谊、亲子活动等与赏花踏青游园相融合,为游客打造集旅游、文化、社交、美食、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樱花主题节庆活动。活动期间,樱花汉服游园会、大学生樱花音乐会、309营地预热快闪等主题活动将陆续登台亮相,为游客献上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秘密花园”涂鸦墙、“樱花市集”等适合亲子家庭的娱乐体验项目,“相遇花海”相亲大会、“拍百花园·送庄稼地”等创意活动,更为广大游客带来美好的春日回忆。

  文旅融合步伐加快,丰富了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形成新业态,催生新经济。

  位于文祖街道的山东舜耕九州农业休闲观光项目,以“研学”为龙头、以“康养”为基础、以“乡愁”为根本,“融”活研学产业,“融”火现代农业,“融”出美丽乡村,打造红色研学、劳动实践、十八作坊三大产业板块。特别是由横店影视集团全程指导,1:1600打造的全省唯一“重走长征路”主题红色研学体验项目,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让红色文化走进课堂、走进心灵。

  不仅是传统的观光游,休闲度假旅游、露营旅游等业态也不断涌现,让人们选择的多样性更加丰富。

  垛庄镇拥有著名的最美星空拍摄地和露营基地——七星台,这里是国内首座星空公园和星空保护区。因其环境资源优美,空气资源品质高,没有任何光源污染,成为拍摄星空的绝佳之地。露营七星台可以眺望周边山峦起伏,观云海浩瀚,享凉风习习,更能遥望最美星空,每年吸引着国内外众多天文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星空。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文旅融合,不只是简单的“1+1=2”,两者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就能产生“1+1>2”的效果。

  清明假期,位于埠村街道的济南野生动物园内游人如织,万千游客来到章丘埠村,与300多种4000多头(只)动物们亲密接触,体验户外亲子游的乐趣。今年以来,参观游客超过200万人。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官庄,曾经的穷山村——石匣村,成为“AAA级景区”和中国戏剧文学永久颁奖地;在文祖,曾经的石头村——石子口村,成为山清水秀、枝繁叶茂的旅游目的地;在曹范,曾经的偏远村——东峪村,打造出以康养旅居民宿为主题,集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住宿、旅居等一体的产业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旅游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章丘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推动农文旅融合,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悄然兴起,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多彩农庄田园综合体,位于文祖街道西窑头村,是山东省国企下乡赋能乡村振兴的示范区。项目集种业研发、种植加工、教育研学、康养文旅为一体,聚力打造济南市菌业“硅谷”、农旅“高地”、振兴“标杆”。其中,菌类项目直接带动350名村民就业,每年带动西窑头等6个村集体增收160万元,并通过深化“三变”改革,实施国企联村、融合村集体五大股份合作社的景区化运营模式,引导村集体、农民通过种植、经营、务工、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为1000人提供就业机会。

  旅游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曹范街道立足区位、交通、生态优势,挖掘文旅资源价值,擦亮“山水曹范 淳美家园”特色文旅品牌。以泉水为媒、以田园为境,发挥三王峪景区、嶺泉民宿、珺珽康养文旅项目的带动作用,打造休闲宜居的城市后花园、农文旅融合的休闲度假区。加快推进山区村庄景区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加快井泉森林公园康养农旅、南曹范红色旅游、东峪民宿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一步激活民宿经济、假日经济、后备箱经济等新业态。

  又是一年春好处,恰似相逢花盛开。沐浴着明媚的春光,章丘南部山水之旅大幕拉开。由10个国家A级景区、9家“泉城人家”民宿、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景区化村庄和20多家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组成的产业联合体,将张开热情的臂膀,展示章丘厚重的文化。

  一树花开,铺就浪漫的春天;一山秀色,呈现多彩的画卷。樱花、桃花,竞相绽放;踏青、远游,人花相映……章丘区“山水五镇”农文旅融合产业联合体建设必将成为激活旅游、带富乡村的动力源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乘势向上淄博文旅擦亮“好客山东”品牌
下一篇:乡村好时节海棠添新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