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台儿庄古城:激发消费活力 最美水乡年味浓

2023-02-01 10:42: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寒假里早就和妈妈说了,要到最美水乡台儿庄古城过年,看兔花灯,尝肯德基。”一位戴着兔耳朵的南京市张姓小朋友高兴地说。还和东城门广场上的“神兔年画”花灯合影,家长则表示:“和孩子们一起寻找传统年味是我们商量好的。”

  在肯德基台儿庄古城直营店座无虚席,优惠超值的“新春桶”为家庭餐必选版,静候的游客秩序安然。逛古城、看民俗、坐游船、沐夜色、赏花灯、品美食……景区不断丰富产品,激发消费活力,成为国家五A 级景区拥抱文旅市场有序复苏的地方样板。大年初一,位列山东“追景指数”前三甲,当日游客入园量达11.9万人次。1月21日至26日,景区共接待游客逾68.27万人次。

  限量预约 体验度满满

  为提升游园舒适度,台儿庄古城采取实名制限量预约入园。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前一天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入园;同时,每日线上预约门票限量8万张。春节七天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获得了良好的年文化体验、度假体验。

  年文化及非遗演艺精彩纷呈,如狮幡旗舞贺新春、汉服巡游、《水墨江山》、社火巡游、柳琴戏、快闪《烟花寻梦》,鲁南皮影戏、乾隆巡游台儿庄、山东快书,夜间火龙钢花、迎宾投影秀、古城灯光秀。《水墨江山》以水墨为主题,融入书法、扇子艺术及在地文化,明代史学家谈迁游历台儿庄,饱览当地风情风物,写下了“市羡人人赴,涛奔岸岸回。鲁风想未替,越客竟相推”。

  内河上摇橹声声,画舫上游客在朋友圈发布小视频,夜色下的古城美丽多姿。孩子们在船形街、月河街体验鲁班锁拆装、扎染、木版年画制作。梦幻冰雪大世界冰雕晶莹剔透,还有多种宝藏游乐项目VR体验馆、风雪海盗船。淄博游客翟克瑶说,正好过年嘛,气氛非常好,之前在别的地方很少能看到。

  兔年花灯流光溢彩、绚烂夺目。不少游客表示:满满中国风,仪式感瞬间爆棚。新春花灯以传统特色、喜迎新春为理念,突出传统文化和在地民俗,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盛世祥和场景。

  “我在中国第四年过春节了!”除夕前,孟加拉国友人程孟杰参观古城,他说,台儿庄很热情,大家在一起,我很高兴在中国过年。他和同事们还表示:台儿庄古城的历史文化和繁荣发展令人惊叹,热闹的中国年味令人羡慕。

  年味浓郁

  古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上熙熙攘攘,箭道街上的美食街、台湾美食街、“汽车主题网红美食街”吸引十余位直播博主,兰祺酒店“年夜饭,就选兰祺宴”俘获众多味蕾。

  一组以运河美食为主题的花灯,在光影之下台儿庄独有的黄花牛肉面似乎端在游客桌前。台城谣羊肉汤、台湾街正新鸡排、箭道街鲜花饼、百碗香辣子鸡、回味从前农家菜馆运河鲤鱼,热气蒸腾,香气缭绕,乐滋滋、美滋滋。茶亭序饮料、梦的礼物店台儿庄老酸奶、台湾永和豆浆、甲壳豆、老杨药膳酥、丝域阁小饰品仍是年轻人的最爱。庆元迎新街景遍布全城,充分展示地方非遗、特色手工及运河沿岸美食文化。

  兰祺酒店旗下的客栈线上平台11天累计预订出9000多个房间。在台儿庄古城过新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江苏游客汤美玲说:“现在门票不要钱,这里景色也挺好的,带一家人来台儿庄古城逛一逛。”

  旅拍换装体验馆预定火爆;在东城门汉服体验店游客购买心仪的汉服,汉风飞扬,与红色喜庆春节相遇,恰如一场浪漫邂逅。入夜,夜景徐徐展开,东城门一场场迎宾投影秀,一支支聚焦台儿庄的光束,穿越数百年缓缓拉开序幕,在高流明的激光映射下,将使古城成为辞旧贺岁、以旅行的方式过新年的首选地和焦点。

  激发活力 传统年更有味

  古城积极响应全省国有 A级景区第一季度首道门票全免政策,同时激发活力,营造魅力之城,推出1月1日至1月底免费入园,以此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推动文旅产业“温情融合”,让传统年“是味儿”。同时,停车场免费、古城推荐官二帅带你“云”过年、兰祺年夜饭、贺年礼大酬宾等促消活动颇具特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和影响。对有效期在2022年10月23日之后(已激活日期须为2021年10月24日至2022年12月8日之间)的台儿庄古城旅游年卡,执行有效期顺延90天的政策。

  “在台儿庄古城里听戏曲、看杂技、赏民俗、观夜色,让游客的出行、游玩变得丰富多彩,也激发了景区内的消费活力。”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说。

  服务游客,只为有序祥和

  在客流络绎不绝的复兴广场,古城景区服务公司党支部党员韩毅作为“党员红旗服务队”的一员,感到比往年的责任更重了:“我的本职岗位是安全员,又是党员,免费后的游客量会激增,我们党支部要求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争作表率。”

  市区两级宣传、公安、文旅、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联合成立假日旅游环境保障指挥部,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旅游数据实时共享,全方位做好春节假期值班执勤和市场整治工作。

  “台儿庄古城景色太美了,光顾着欣赏美景了,回到家才发现驾驶证丢了,正着急着呢,小雨点公益协会志愿者就把电话打来了,不仅找到了驾驶证还给我寄到了家里,真是太感谢他们了,一定要寄一面锦旗来表达我的谢意。”1月25日,菏泽游客张女士激动地说。

  台儿庄区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分别在古城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游客相对集中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点。东城门退役军人志愿者刘坤说:“很荣幸能够成为志愿者,能切切实实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我感到责任重大。”

  驻城的运河古城派出所以全时化警务服务切实维护好景区旅游秩序。区卫健局抽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在东门西门设立医疗保障点。邳庄镇派出所所长赵文表示:“把游客当作家人,自己的家人来古城游玩怎么样对待我们就怎么样待游客,为切实维护好景区旅游的平安祥和氛围做出应有的责任。”

  今年1月中旬,台儿庄古城入选迈点研究院“2022年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入选齐鲁晚报壹点智库12月INC指数居山东“4A5A景区”第9位。春节期间,景区品牌美誉度、服务质量、商业业态、文创产品又一次通过市场检验和游客的称赞。2023年,面对旅游市场的消费转型,要做好体系化、战略化、系统化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把台儿庄古城打造成一个城市居民和周边游客喜欢、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的旅游目的地。”(文/时培京 图/孔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东平大宋不夜城景区旅游“火爆”
下一篇:15家旅游度假区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