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德州市首届大禹文化节在禹城举办

2022-09-26 09:38: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德州市首届大禹文化节于9月23日在禹城正式启动。当天,中共禹城市委宣传部、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创的舞台剧《大禹治水》在禹城宾馆中心礼堂上演。据悉,文化节期间,禹城还将举办“禹城手造展览”“文旅艺术演出季”“非遗展览”等系列活动。

  9月23日,禹城,山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德州市首届大禹文化节同步启动。

  大禹治水十三年,给禹城留下什么样的传奇故事?

  禹城,大禹治水圣地,地处鲁西北黄河古道,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据旧志记载,四千多年前,大禹在此治水,疏堵结合,成功导河入海。此地曾名“祝阿”,唐朝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取城南“禹息故城”之意,更名“禹城”,并沿用至今。

  1974年,山东省、德州地区考古人员在此地考察发现了灰土层,发掘的单孔石铲、石斧、陶纺轮等,被山东省博物馆鉴定为龙山文化遗物。

  9月23日,舞台剧《大禹治水》在禹城宾馆中心礼堂上演。

  禹城市文化馆馆长宗喻介绍,该剧分为《文明之光》《大禹治水》《禹耀千秋》3个篇章,以光影和舞蹈构建恢宏的剧情,浓缩了这片土地四千年的沧桑巨变。

  剧中除了陶鬲、陶纺轮等考古文化符号,还设计了一座道具“具丘”。

  现在,人们到禹城追寻大禹的传说,“具丘”是必选目的地。据传大禹治水时曾筑此丘,以观水势。如今的具丘山,就在禹城市区西北的禹王亭博物馆内,已成为游客抚今追昔、感念数千年沧海桑田的怀古胜地。

  禹王亭博物馆位于禹城市区西北。

  “大禹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举办德州市首届大禹文化节,旨在纪念大禹治水丰功伟绩,深入挖掘大禹文化的时代价值。”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帆介绍该剧的创作思路和主题,“公而忘私,敬业献身,重民爱民,大禹治水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禹城人民为家园发奋图强。‘创新、实干、为民、奉献’的大禹精神,是禹城人民奋发向上的动力。”

  禹城从大禹文化中提炼出“创新、实干、为民、奉献”的精神。

  的确,禹城人民的创新实干从未止步。这片土地,不仅是上古大禹治水成功的地方,还是上世纪黄淮海开发开始的地方,目前正在全国推广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也是在禹城率先探索的。这儿是“中国功能糖城”,是“国家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是“国家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示范园”,是“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市”,这儿连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称号。

  禹城在全国率先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充分发掘大禹治水文化,以大禹精神兴城惠民,千年古县禹城,已发展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之城。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段书强 通讯员 白聪聪 李冬冬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玫瑰熊亮相济南老商埠
下一篇:如何盘活淡季旅游设施,让景区“淡季不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