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滨州: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明珠城市”

2021-10-27 07:58: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据山东省滨州市发改委通报,滨州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现场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均已开工,总投资15.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9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4.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1.58%。其中黄河淤背区绿色廊道建设工程、滨州市滨城区韵动黄河生态保护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

  深秋时节,沿着滨城区黄河滩区骑行路行走,鲜花、绿树、荷塘、草坪……一步一景,移步换景。韵动黄河生态保护工程让滩区变成果园、公园、休闲地。工程总投资约4.5亿元,修复滨城区段黄河滩区2000多亩裸露土地,同时建设灌溉设施、排水设施,打造市民亲近自然、走近黄河,开展健身活动的运动公园。

  10月18日,滨州举办南海湿地植树活动,来自10个群团部门、市直有关部门等共约430人参加活动。树种以直径为10厘米—20厘米的带土球全冠白蜡、国槐、雪松、塔松为主。这是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的内容之一。目前,滨州市正将黄河元素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依托沿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传承滨州地域文化、延续城市的自然命脉。

  滨州因黄河而兴,94公里的黄河穿城而过,河宽滩大,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滨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整合黄河资源,实施“幸福黄河工程”,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黄河农业园、黄河植物园等项目建成投用,正在加速跨入“黄河时代”。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了“10年规划+5年方案+1年要点”的制度体系,组建了“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院”的工作机构,推动黄河战略在滨州落地生根。

  黄河在滨州首先是一条“生态之河”。滨州发挥黄河从主城区穿城的优势,规划建设黄河中央生态公园,加快建设50平方公里的南海湿地,全面整合提升黄河两岸四大湿地,打造河美水秀、城河一体的生态长廊;2008年以来,滨州连续十年开展“林水会战”,目前正在推进第二个十年绿化行动,新增造林面积200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0.02%,构建起了沿黄绿色生态屏障,真正让“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落实落地,持续厚积滨州绿色发展的“家底”。

  近年来,滨州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每年黄河为滨州市提供8亿多方的水源供给,灌溉400多万亩农田,保障全市400万人民的饮水和工业用水。用滨州百姓一句话说,没有黄河,就没有滨州这座城市。

  黄河流经滨州市六个县(区),16个乡(镇)分布在黄河两岸。滨州把“黄河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黄河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真正做好“生态+”的文章。特别是滨州市还有36个村的1.8万群众世代生活在黄河滩区,生活、生产条件比较差。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决策部署,从根本上改变滩区群众生活生产条件,保障黄河生态安全,滨州投资17亿元,完成了滩区15个村的外迁安置、21个村的旧村台改造,圆了群众的“安居梦”“致富梦”。

  今年“十一”期间,滨州黄河楼正式建成开放,成为滨州乃至黄河三角洲的标志性建筑;西纸坊黄河古村成为网红打卡地……滨州黄河文化正从纸上走向大地。滨州结合“黄河战略”的实施,以黄河文化为“主线”,大力弘扬挖掘孙子文化、渤海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海洋生态文化,加快“文体旅”融合发展,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系统讲好滨州的“黄河故事”,叫响“到滨州必看黄河、看黄河必到滨州”的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河战略”的实施,给滨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滨州发展拓宽了平台和空间。滨州抢抓这一国家战略,坚持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努力蹚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去年以来,滨州经济和民生各项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其中,GDP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全省前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去年以来连续15个月保持在全省前5位,地方税收今年前5个月列全省首位;滨州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一直处在全省前5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滨州的“主旋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汉子骑上摩托一路走 带着老母去远游
下一篇:山东郓城水乡风貌凸显 宋江湖生态湿地蝶变美如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