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邹城:一口井里的乡村脉动

2021-06-28 07:24: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刘兵

  采摘、合影、农家饭……盛夏时节,邹城市峄山镇金临大道199号的金临生态农业庄园里,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偏远的农场,引来不少城里人光顾。

  “水好,果好,空气好。”金临庄园董事长张明智热情地招呼来客,“我们栽培有近300亩的樱桃、葡萄和杏树,带动了周边7个村十几名贫困户的就业,同时也是当地村集体增收的重要产业。”

  其实,别看现在热闹,金临庄园也走过不少坎坷。

  2017年底,张明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这一片庄园。刚开始丰水期末,周边河流有水,果树生长不受影响。但转年到4月枯水期后,随着周边农地用水增多,河流干枯,果园一下没了水源。“恰值果树结果时节,眼看着旱死、落果。心疼啊!”张明智说。

  打井,是唯一的出路。

  从2018年打到2020年,从春暖花开打到冬天落雪……找专业打井队,找村里能人,十几口井眼下去了,钱花了却一滴水也没见到。愁坏了张明智,也愁坏了村民。

  “当地岩浆岩比较坚硬,渗透性差,不容易存水,一些水源存在于岩石裂隙和构造断裂带中。而老百姓打的水井是浅层水源,水量不稳定,水质也难以保证。普通打井队因为缺乏更专业的知识和仪器,也很难打出大流量的水井。”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环境水文处副主任王琳琳说,金临庄园这样打井几年不出水,是邹东大多数贫水地区现状的缩影。

  怎么办?2020年6月,正当张明智一筹莫展之时,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委托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开展“邹东水文地质调查与田黄镇示范项目”。

  不久,项目负责人王琳琳就带队主动找上门,“庄园的发展关系到周围村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帮金临庄园打出水来。”

  踏勘、物探、定井、钻探……当年11月,一口流量60立方米/小时的深井喷水而出。

  为尽快帮助当地群众用上好水,项目组秉持“科学找水、精准打井”,以田黄镇为示范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为缺水村庄圈定了102处富水靶区,到今年4月已施工完成51眼水文地质探采结合孔,“一孔两用”“一村一井”,解决了田黄镇2万余人的用水和1.5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一口井,不仅激活了像金临庄园生态农业这样的产业,更让当地百姓喝上了含有微量元素的优质矿泉水。

  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距离田黄镇90公里。“冬暖夏凉、绿色节能是我们村的一大特点。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近1000平方米,夏天和冬天都是20℃以上,村民们在这休闲很舒服。”前蒋村党支部书记蒋高峰说。

  前蒋村的地热“空调”由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服务建设,采用节能环保的竖直埋管型分布式地热能源系统,用地下120米的土壤温度换热进行供暖(制冷)。“仅从供暖季的数据来看,与燃煤取暖相比,该系统可减少供暖季燃煤量约32.8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0.6吨、二氧化碳排量78吨、粉尘排放0.26吨……为当地带来了明显的生态环境效益。”该院副院长吴晓华说。不仅前蒋村,鱼台县鱼城镇、成武县孙寺镇、郓城县武安镇和随官屯镇等部分农村也用上了地热清洁取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在路上,地质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找水打井、开发地热只是地质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持续沁润‘三农’发展,为乡村振兴解难题、蹚新路,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谭现锋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啤酒节亮点众多 嘉华年回归啤酒节崂山会场
下一篇:擦亮古渡口,唱响“黄水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