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一株鸢尾看治水

2021-06-07 14:20:3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山东南阳湖老运河入湖口以北4公里处的老运河尾水截流人工湿地里,一畦一畦一人高的大叶“绿植”正在这里安家。这种植物叫黄花鸢尾。在各地广泛选用水生植物麦黄苲净化水质的今天,这里为啥依然“私人定制”了黄花鸢尾作为湿地的住户?

  “它水面上的叶子有多高,水底下的根系就有多长。这些一米多高的是去年夏天种的,那些一人高的是前年种的。”对湿地中的动植物,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太白湖新区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涛如数家珍。在他看来,生物的净水功能,更像是人与自然达成的默契。植物生长需要氮磷,水体想降的指标、想被吸收的也是氮磷,双赢便产生了。

  “麦黄苲的净水效果不错,但它的生长周期多是3月-5月。5月之后,就开始腐烂,这时不仅不能净水,还会污染水体,需要我们人工去打捞。具体到我们这块湿地,我们想要的植物不是每年只‘工作’3个月,我们希望它能尽量长时间地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就不断摸索、挑选、试种,最终选中了黄花鸢尾,它一年能生长近10个月,也就是说能净水10个月,更适合我们这片湿地对植物的要求。”胡涛说。

  “这片湿地设计时的日进中水水量为2万立方米,但实际日进水量多的时候20万-49万立方米,依然可以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太白湖新区分局生态事务中心主任王宏春说。

  治水从来不是一张药方管全省。各地地质条件不同、流域特征不同、污染源情况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治理。

  临清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地下水使用量较大,加之处于地下水高氟区,污水中的氟化物浓度较高,长期存在“反复治、治反复”的问题。去年,临清市卫运河油坊桥断面氟化物浓度均值一度达到1.45mg/L,直逼1.5mg/L的达标边缘,被省生态环境厅列入“防反弹”断面整治目标任务清单。

  卫运河水想达标,首先得解决氟化物浓度高的问题。“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我们聘请专家和技术公司对污水处理厂实施了除氟改造,使得外排水氟化物浓度由进水的3mg/L左右稳定降至1.3mg/L左右,其他指标均正常,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五类水要求。”聊城市生态环境局临清市分局流域科科长王仲舒介绍,通过开展水源替代、除氟工程建设和生态基流保障等重点工作,2020年卫运河油坊桥断面超额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目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小到湖中鱼类的选择、湿地植物的引种、污水处理厂技术的改革创新,大到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都在因地制宜地进行。

  微山县治水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是养鱼带来的水体污染。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四级调研员王云告诉记者:“2018年前后,南四湖周围开始退渔。2019年,核心区的11万亩鱼塘全部退出,2020年底,缓冲区的8万亩鱼塘也全部退出。”截至目前,济宁清理南四湖网箱、网围23万亩,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552个、养殖专业户6670个,疏挖清理田间沟渠211.5公里。王云介绍,退渔还湖之后,南四湖水面增大了,水生植物的生长恢复至往昔水平,再加上人工湿地的生态净水能力,现在湖水水体自净能力越来越好了。

  “我省不断优化生态保护空间格局,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治理,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风险防控等任务,目前初步形成了区域绿色发展的新格局。”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第一届中韩文化交流演讲大赛于烟台市成功举办
下一篇:单县:千年古“庙”,念活乡村旅游“致富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