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日照五莲:“产业+旅游”带火乡村振兴

2021-05-28 08:31: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昱东 通讯员 李绪业

  又到了吃樱桃的季节。站在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刘家南山村里,一眼望去,到处是叫卖樱桃的农户,满眼的红彤彤,煞是好看。

  人群中,笑得最多的当属村里的农户刘春燕,自5月份樱桃上市以来,她的生意“出奇得好”,“家里10亩樱桃近乎收市,没得卖了。”

  一边是借着乡村游鼓起腰包的农户,另一边则是涌入乡村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

  家住青岛的王松波一大早就带着几个朋友来采摘,“摘摘樱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在农家乐吃顿生态饭,大人孩子都高兴。”一路上,他们兴致勃勃,四处拍照留念。

  刘家南山村,“一颗樱桃”所引发的山乡巨变是村民们随口而来的一段佳话。5月22日,随着松柏镇第十届樱桃文化节的开幕,这里再一次成为焦点。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的游客,成为乡村旅游新的引爆点。

  巨大的人流给刘家南山乃至整个松柏镇的经济带来了极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至今,短短20余天,松柏镇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00万元。

  为再造樱桃产业新优势,五莲县还通过举办赏花、采摘、狩猎、第二届“绿水青山”运动会系列赛等节会活动,打开农旅融合路,既提升了产业效益,又从乡村旅游中促进了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

  5月22日,户部乡樱桃采摘节开幕。大刘家槎河村民刘玉玲脸上乐开了花:“过去是挎着篮子出去卖,卖不上价钱不说,还不好卖。现在游客自己上门采摘,非但不用出门,收入还增加了。”

  五莲县瞅准当前人们休闲方式由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的时机,动员县域东部路网沿线200余个果园农户发展乡村采摘游。在此基础上,发展精品民宿、农家乐,将樱桃产业、休闲农业、餐饮度假汇集于一体,着力打造“产业+旅游”的农旅发展新模式,在“一颗樱桃”上探索出一产到三产的跨越。

  在松柏镇窦家台子村,游客络绎不绝。民宿老板韩玉高说,“自打樱桃熟了,来吃饭的人就多了,客房都住满了,自己干着也觉得有劲。”

  作为全年乡村游的第一个引爆点,“产业+旅游”拉动作用有目共睹。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全县民宿接待游客2167人次,实现餐饮、住宿收入55.3万元。

  发展“樱桃经济”已经成为五莲县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为稳定和带动樱桃产业的发展,该县还拉长“樱桃经济”产业链,发展樱桃深加工,仅绿丰生态农业公司一家企业就消化了全县的樱桃鲜果。

  樱桃引来了游客,但如何能留住游客?着眼于乡村旅游长足发展,五莲县将农村路网沿线的景区、景点、采摘园等串珠成线,形成路路相通、环环相扣的旅游大闭环。尤其是今年,在“全域美丽”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高标准的综合整治,不少游客来到五莲之后纷纷感慨,“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惦记着来”。

  樱桃园中摘樱桃,农家乐里尝美食,民宿里享受民俗风情,节会丰富游客体验……五莲县凭借“樱桃经济”催生一个完整的生态旅游链条,红红的樱桃带“火”了乡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单县:千年古“庙”,念活乡村旅游“致富经”
下一篇:重庆江津:“美丽产业”绘就画里乡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