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感受中国古代礼仪文化

2021-05-25 15:16: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22日,山东沂山风景区东镇庙广场上高朋满座、欢歌悦舞,“祀山祈福 国泰民安”辛丑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此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多家媒体和旅行社及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齐聚东镇庙,在大美沂山钟灵毓秀风光中感受祀山大典的恢宏气势,向“五镇之首”沂山祈愿风调雨顺、喜乐安康、五谷丰登、国盛民昌。

  沂山素有“大海东来第一山”的美誉,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因其中华五镇之首的地位,吸引十朝十六位帝王登封拜祭,留下碑碣如林,更有无数文人墨客来此游览抒怀,叹其雄伟奇秀。沂山景区在2013年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东镇沂山祭仪又于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东镇沂山祀山大典是传承古代传统祀典,将沂山独具特色的帝王文化、镇山文化、民俗文化挖掘整理后编排而成。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乐、歌、舞都是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

  辛丑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更是以严谨的礼仪为载体,击鼓鸣钟、恭请神位、礼敬太牢、礼敬五谷、礼敬献花、礼敬上香、恭行奠酒、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告祭等形式,融汇当代时尚文化元素,以礼仪、歌舞结合为载体,完整复刻了整个祀山过程,充分展示了古代祭仪的神圣庄重,寄托了人们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让人们穿越时空,感受了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神奇和魅力,领略了中华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

  每年一届的沂山文化节暨祀山大典,旨在充分挖掘展示传承沂山历史文化的丰实内涵和镇山文化的特质,促进生态旅游与历史文化的有机融合,同时也是对东镇沂山祭仪的传承和保护,对人类学、民俗学研究,对中华民族文化寻根,乃至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现在进行的传统教育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沂山文化节活动通过具有沂山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非遗技艺展演等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旅游民俗文化,充分挖掘展示传承沂山历史文化的丰实内涵和镇山文化的特质,提高沂山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沂山极顶汇聚来自五镇的祝福,福传四方,打造镇山文化和旅游文化新高度,为沂山文化节品牌再添新华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重庆江津:“美丽产业”绘就画里乡村
下一篇:山东利津:人工鸟巢为黄河口鸟类提供安静的栖息场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