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青州:农文旅一体发展,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2021-05-17 08:12: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九龙峪田园综合体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旅游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旅游企业发展与群众致富同频共振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村民住别墅

  老屋成民宿

  “自来水、天然气、太阳能、暖气、空调都有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城里的亲戚来都眼馋俺村的别墅楼。”76岁的郭中胜说。这个让城里人“眼馋”的村庄,正是青州市弥河镇桐峪沟村。

  初夏时节,树绿水清。走进桐峪沟村,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楼整齐排列,柏油马路干净整洁,国槐、银杏等绿化树吐露出新绿。

  桐峪沟老村,依山傍水,因多桐树而得名。诗意的名字,却没给村民带来想要的生活。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加上村庄耕地较少,十多年前,村里还比较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村里多为留守的老人和儿童。

  “在搬迁之前,很多村民住的是土坯房,村庄道路还是土路。”在九龙峪景区负责人边永胜办公室的橱柜里,放着几大摞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景区十多年前的建设过程,从多张照片中可以看到搬迁前破旧的村容村貌。

  桐峪沟的改变,源自九龙峪景区的建设。从2009年起,这个景区开始建设,其中桐峪沟是核心区域。

  按照“景村共建”的理念,景区跟村民签订了安置合同,并规划了桐峪沟新村。2011年,全村新建二层楼房102套,多层单元楼118套,220户村民全部从老村搬到新村,腾空出来的老村老屋,则由景区负责打造民宿。

  走进桐峪沟老村,大树老屋,小河石桥,独具特色的鲁中民宿映入眼帘。在打造民宿的过程中,九龙峪景区在保留老村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不断融合现代民宿养生、休闲、农事体验、生态观光等多种元素,目前已经建成62套,其中22套投入营业。

  土地有分红

  务工岗位多

  搬到新村后,像郭中胜这样的村民,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一家一户经营的土地,统一流转到九龙峪景区。景区按照每亩地每年3000元的标准,向村民支付流转费。村民的土地收益,远远超过了此前种植杂粮的收入。

  土地规模化经营后,景区依托优质的原生态资源建设了柿子、葡萄、山楂等有机种植园,开发高端农业衍生品,开展农产品深加工以及采摘等。

  通过“土地规模经营+美丽乡村建设+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2019年12月,九龙峪田园综合体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九龙峪田园综合体涉及青州市弥河镇、王坟镇两个乡镇的12个村庄,流转周边土地达3万多亩。

  依托九龙峪田园综合体,九龙峪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民宿、农家乐、现代休闲农业为发展方向,全力构建乡村休闲、度假体验、精品民宿为主导的旅游村落,2020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周边村民务工收入也越来越多。很多村民变成了景区工作人员,负责景区的绿化、安保、民宿等多种不同的岗位。边永胜介绍说,景区内的九龙峪大酒店有380多名员工,当地村民占到一半多。

  目前,整个景区吸纳周边1000多名村民直接就业。通过务工,村民实现增收,人均收入由10年前的不到1万元,达到如今的3.3万元。

  先种树后开发

  荒山变景区

  九龙峪景区从2009年开始建设,去年正式对外开放。边永胜介绍说,过去的工作主要是修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仅绿化方面的投入就超过2亿多元。

  如今的九龙峪,以峭壁、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观为基础,通过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地质文化,打造成了“九龙十八景”,形成了休闲旅游、研学体验、养生养老、体育运动、精品民宿五大核心板块。

  当地还先后成立九龙峪果品合作社和桐榆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村民以多种形式参与景区建设和发展,既带动村民增收,也带动了村集体增收。

  2020年,桐峪沟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00万元,常住人口较10年前增加了1倍多。桐峪沟村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村庄”“山东省最宜居住村庄”“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度:大樱桃带头过节
下一篇:济南:花卉水族市场变身海棠玫瑰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