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济南章丘:去普集街道来一场“乡村振兴之旅”

2021-05-02 10:12: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盼着盼着,五一小长假就在眼前了,你计划好出游了吗?不妨到章丘区普集街道来一场“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旅”。回顾章丘大地抗日潮涌、浴血奋战的历史诗篇;感受一个拥有古桥、古井、古树、古泉的小山村巨变;去井泉村探寻小小樱桃如何串联起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普集街道立足实际,唤醒沉睡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投资300余万元对“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建立旧址”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桥子村为齐鲁样板示范村,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激发了美丽乡村建设活力;发挥国家级传统村落袭家村示范作用,培育文明乡风,留住浓浓乡愁……如今,普集街道以三山峪村红色资源为龙头,串联乐家村、桥子村和正在开工建设的袭家齐鲁样板示范村,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最终形成“毓秀普集、长白人家”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支倩倩

  来“章丘的井冈山”

  寻一抹红色记忆

  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三山峪村石峪寺,群山环绕,绿树掩映,这是一片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在这里诞生,人们称这里为“章丘的井冈山”。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逐梦前行!在普集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火种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星火燎原,红色基因循着普集人的血脉代代相传。如今的普集街道三山峪村,以红色传承为魂,以产业振兴为基,探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红色之路。

  别样古村风情

  有诗有远方

  一路前行,摇下车窗,欣赏沿途风景。走进山村,呼吸新鲜空气,看山看水,看乡村新景观……普集街道西山村三面环山,走进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而又原生态。沿着村内街巷漫步,水泥硬化到每个角落几无空地,曾经熟悉土坯老房随处可见。村子依山而建,高低不一,错落有致。

  据悉,这个古山村有着500多年樱桃种植历史,以小粒樱桃种植居多。“村在樱桃环抱中,樱桃花开屋檐下”正是西山村的真实写照。不仅如此,古柏、古井、古庙、古桥等诸多古文化元素以及老虎洞、鹰嘴泉、牛食槽、老人石等自然景观,更是让这个美丽的山村,增添了“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如诗如画。

  赏省级文明村

  留乡村记忆

  普集街道桥子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齐鲁样板示范村。走进桥子村,上百亩翠绿的猕猴桃园让人赏心悦目,村民们正忙着修枝剪叶。随着猕猴桃规模经营的不断完善,桥子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十辆大型农机具一字排开,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位于古建筑群“如一堂”百年老宅中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是桥子村浓墨重彩的一笔!一走进青砖黛瓦、翘角飞檐的古院落,恍如隔世。博物馆分为“文史馆”、“农耕文化”和“发展馆”三个展馆,将村情村史、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综合起来,村民自发捐赠的各种展品,静静展示着淳朴厚重的乡村民俗和民风。

  走进袭家庄村

  开启明清穿越之旅

  进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袭家庄村,会发现东西大街两旁的建筑多数还是石根基、黄土墙、青门楼的房屋,多为明清民国时期老屋。窄而弯的街道,凹凸的路面,斑驳的墙皮,古朴的门楼……都承载着历史存遗,行走在老街石路,好像是在穿越一条历史坎坷的隧道。

  据传,村落始建于宋元时期,最初名“颜郭庄”,元末,习姓从河北枣强迁入,人丁兴旺,改名“习家庄”。明朝嘉靖年间,皇帝赐“袭”姓,村名又改名“袭家庄”,沿用至今。

  大红樱桃高高挂

  初夏的井泉等你来

  走进普集街道井泉村樱桃种植大棚里,一簇簇大红樱桃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在绿叶的映衬下晶莹剔透、娇艳欲滴,仿佛就快要融化了。

  “大红樱桃高高挂,初夏的井泉等你来。”诱人的果子带着初夏的味道席卷而来,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近年来,普集街道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樱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梧桐花开凤凰自来 山东巨野古村落梧桐花悠然绽放
下一篇:泰山景区紧急通知!暂停销售三个时段的门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