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大猩猩去世市民惜别 济南动物园:争取再引进一只

2020-12-23 14:27: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再见,威利!12月19日晚,山东省唯一大猩猩突发性脑部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年龄44.5岁(相当于人类90多岁),是国内动物园存活年龄最长的大猩猩。济南动物园将在网上举办纪念活动,大猩猩威利的皮毛、骨骼将制作成标本。同时,济南动物园将积极跟有关动物机构联系,争取再引进一只大猩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裴岩

  威利拿着篮球当枕头

  还用麻袋垫脚

  六年前,任克勤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动物园,并被分配到猩猩馆为威利做专业保育员。“它的体重有300多斤,站起来得有1.8米,它的上肢很粗壮,给人一种虎背熊腰的感觉。”任克勤说,他第一次看到大猩猩就感到“很震撼”,同时也很兴奋。

  “它平时的饮食非常有规律性,爱吃瓜果蔬菜,像香蕉、西红柿、茄子是它最爱吃的。”任克勤说,威利生前也喜欢吃煮熟的地瓜、土豆和面包、火腿肠、鸡蛋等主食,而它最喜欢的饮品是牛奶,尤其是酸奶。

  在任克勤的印象中,威利非常聪明,它不仅能提前感应到保育员给它送饭,“到了饭点就主动走到门口,还用手主动去接水果”。任克勤指着威利的房间说道,威利生前喜欢玩篮球,它会把篮球当成枕头,而且还用麻袋垫在脚下。

  毕竟威利是高龄野生动物,也不可避免进入老龄时段:牙齿脱落、行动迟缓、目光不再炯炯有神,特别是表现挑食、不愿活动、喜欢静卧,出现关节活动障碍等不良状况,“双手捶胸”的标志性动作完全看不到了。

  “因为它的年龄越来越大了,我们就给它喂一些保健品,防止出现老龄化问题。”任克勤说,他们特意在威利的房间里安装了楼梯和栏杆,防止其跌倒摔伤。

  “(威利)走之前,我做梦还梦到过它。”任克勤回忆大猩猩的时候一度落泪,他说威利去世得很突然,至今他与同事仍没有接受这一事实。

  突发脑部出血后

  抢救了四五十分钟

  “威利”(willy)是一只雄性大猩猩,它于1976年6月21日出生在德国纽伦堡动物园,系人工饲养出生。

  1996年9月28日,威利由西班牙巴塞罗那转机上海来到济南动物园,成为济南市以及山东省唯一一只大猩猩。

  在济南动物园猩猩馆内,威利一直幸福、舒适地生活着,它的房间夏有空调、冬有暖气,其日常起居不仅有专业的动物保育员进行管养,全天候有人员和电子监控,还有专门的动物医生负责医疗保健。

  “每天巡诊的时候都会过去(见它),它会给我们打个招呼,进行互动。”谈及有关威利的事情时,济南动物园兽医院院长仉伟说,最近几年,威利老龄化的状况越来越严重,不仅行动迟缓,而且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都比以前少了。

  2020年12月19日晚,威利突发脑部出血。“上午的时候,它吃东西还正常,晚上就不怎么吃饭了。”仉伟说,他们发现威利身体状况异常时,联系多名专家进行会诊,全力抢救了四五十分钟,然而威利仍救治无效去世。

  据了解,野外大猩猩的平均寿命为35岁,人工饲养寿命为40-50岁,国内寿命最长纪录为44岁,而威利打破了这一纪录,是国内寿命最长的大猩猩。

  皮毛骨骼将制成标本

  或再引进大猩猩

  陪伴济南市民24年的大猩猩去世后,不少市民特意来到济南动物园猩猩馆,他们看着空荡荡的笼舍非常不舍。

  “1997年,我们刚结婚的时候来看到威利,后来我们经常带孩子来逛动物园。”济南市民刘女士说,威利是济南市民一代人的记忆,他们再次来到猩猩馆也是跟威利道个别。

  “根据国际大猩猩保护联盟规定的要求,这只猩猩是不参与繁殖的,它也就没有后代。”济南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李伟说,为了更好地纪念威利,他们下一步将会把威利的皮张和骨骼做成标本,来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这是最好的纪念”。

  同时,李伟称,济南动物园还将举办网上纪念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表相关的纪念文章,让市民追忆,从而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猩猩。

  李伟说,引进大猩猩的程序复杂,而且对场馆建设以及技术等都有很高的要求,不过他们会积极跟有关动物机构联系,争取再引进一只大猩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海洋旅游:让打卡地“串珠成线”
下一篇:贵阳:冬樱花开引鸟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