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郓城:千年古县打造“水浒新城”

2020-09-04 13:52: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动新型城镇化,更反映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努力。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抓住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这一契机,发挥千年古县的文化引领作用,初步建设起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城市,群众生活和发展环境发生着巨大变化。

  “好汉郓城”引领历史文脉

  “我们注重传承历史文脉,让文化引领城市走向未来。”郓城县城市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石奇海说。郓城县是千年古县,水浒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积淀深厚,文化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驱车在郓城县城,郓州大道、水泊路、东溪路等道路名称,忠义广场、武术广场、戏曲广场等多个广场,水墨丹青、层林尽染等16处景点,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当地每条道路、每处公园、每个广场都有一个文化主题,水浒文化旅游小镇则叫响了“好汉郓城”品牌。

  郓城县副县长徐龙杰说:“郓城县打造了城市历史发展轴,文化标识有140多处,独特的文化色彩凝聚着千年古县的历史厚重,装点着现代城市的独特神韵。”

  近年来,郓城县做精做美水、绿、花、文“四篇文章”,提升改造宋金河等3条水系,累计栽种花灌木1200余万株,建成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广场。

  “以往水臭,都想住得离河远点,现在景美,都想离河更近些。”郓城县水浒小区居民郑爱云说。郓城县打造的宋金河风景带,与南湖公园、沙河景观纵横连接,为市民提供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空间,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生态格局。

  “人在花中走,车在林下行。我们注重公园、绿地为人服务的舒适性、可达性、安全性。”郓城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主任曹运国说。

  如今,郓城县城区清水荡漾、绿树环绕,绿地面积由60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170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市民健身圈和“5分钟”出行生活圈。

  城镇化建设没有“等靠要”

  “我们依靠改革创新,大胆闯、大胆试,陆续突破了多个关键制约因素。”郓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贵顺说。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推动新型城镇化,郓城县没有“等靠要”。

  面对最大的制约因素资金问题,郓城县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累计投向城镇建设近300亿元,破解了资金难题。

  群众“进得来、留得下”,城镇化才能发挥出更好效果。为此,郓城县全面取消户口限制,畅通农民进城渠道。

  “县里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扩大了就业容量,群众进城后更能留得下。”郓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强说。

  此外,郓城县通过棚户区改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盘活土地资源,有效保障了城镇化用地。

  近年来,郓城县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0.59%和42.04%,城区常住人口由18万增加到近40万。今年5月,郓城县入选全国120个“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

  一张蓝图贯彻到底

  “一张蓝图绘到底就是不折腾,我们将规划细化为实施方案,把规划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建设计划表、项目投资测算表和相关支持政策表,全方位落实。”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说。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郓城县坚持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高标准规划,确保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建设中。

  这个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综合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设立了新型城镇化办公室、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办公室两个工作机构,保障各项政策探索有力推进。

  “城镇化是系统性工程,我们‘地上、地下’一起抓,‘里子、面子’一起要。”徐龙杰说。

  为更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郓城县把公共服务放在优先位置,先后实施40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城区学校25所、医疗养老服务设施37处、文化服务设施20处,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为民建城、建城为民”理念融入了城市发展中。

  “郓城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实现人口集聚和土地集中,更要实现城镇空间布局的科学化、合理化;不仅要有城市规模的扩大,更要有产业的支撑和经济的繁荣;不仅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身份的转变,更要让新市民过上有面子、有尊严的生活。”刘文林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第五届导游大赛将举办 9月4日至17日报名
下一篇:济南将全球公开招标,启动编制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