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万竹园成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首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06-11 08:09: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为进一步加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和宣传工作,在 2020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主题日前夕,6月10日上午,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仪式在济南万竹园举行。据了解,万竹园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中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济南市申遗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晓刚,济南市申遗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大庸、李华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天下第一泉景区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万竹园目前保护及管理基本情况。随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赵承忠介绍遗产数字化保护情况,并首次推出遗产要素点万竹园、趵突泉和泺源堂遗产数字化保护成果。王廷琦与孙晓刚共同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竹园揭牌。

  据介绍,济南通过引用先进技术,拓展了景观展示渠道。针对当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分布广泛、展示渠道较为单一的情况,经广泛调研,引用了当前最先进的三维实景技术,进行遗产要素点数字化建设。选取了万竹园、趵突泉和泺源堂作为试点,委托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科研团队,历时半年,精细制作了三维实景进行网上宣传。让大家足不出户,可以身临其境的参观与体验,感受济南的泉城文化遗产。

  爱济南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万竹园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成功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中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本次活动也是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济南围绕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突出泉水文化特色,启动了遗产核心区遗产要素点整治设计,完成了钟楼寺台基、府学文庙、西城墙遗址、将军庙天主教堂、起凤桥街等遗产要素修缮保护工程及原高都司巷小学遗址等定向考古发掘工作,遗产核心区文物古迹等遗产要素保护质量进一步提升。制定了申遗三年工作计划,开展了遗产展示系统和监测系统规划,逐步建立健全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对遗产要素开展了全面监测;去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市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也是通过申遗向世界展现济南市国家形象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申遗要求,稳步推进各项申遗工作落实,争取早日申遗成功。”赵承忠说。

  万竹园介绍:

  万竹园位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园区内,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为元明时期“万竹园”、“通泺园”旧址。l912年,军阀张怀芝强行圈购此地,占地13000平方米,集大江南北能工巧匠,大兴土木,历时五年,于1917年建成私宅,俗称“张公馆”。平面布局分前、东、西三院成品字形排列,花园居于西部,前进三院,东、西两院位于前院北部,各四进,各院间、廊、亭、桥相连,抬梁式木构梁架,檐下廊间多木、石雕刻装饰,融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含院建筑特点为一体。1980年济南市政府将其划归园林部门管理,进行了全面整修,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1985年恢复和改建了西花园,并正式启用原名——万竹园,成为趵突泉公园的园中园,l986年辟为李苦禅纪念馆。l992年6月12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侏护单位。2019年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了由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万竹园荣登榜单,成功晋升“国保”单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微山:渔民陆居,乐享“稳稳的幸福”
下一篇:第七届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荷花节即将启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