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头沟:发展绿色旅游方兴未艾

2019-12-26 08:15: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在北京第一高峰东灵山脚下的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村支部书记于广云正在筹备新春民俗活动,为村民开的“农家乐”想点子。

  “去年举办了冰雪文化节,很受欢迎。”担任了21年村干部的于广云说,20世纪80年代,山区采煤业发达,有矿工的人家比城里人还富裕。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采矿业、养殖业都成为过去。现在村里建有百余栋统一风格的“精品别墅”,发展民宿旅游成为人们的新期待。

  清水镇镇长崔兴珠说,服务于首都西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清水镇已经关闭全部煤矿100余个,并下大力气退出了畜禽规模化养殖,挑起生态涵养区的重担。如今,全镇有八成的村庄位于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守护青山绿水成为首要责任。

  地处北京西部深山区,清水镇的变化正是门头沟区转型发展的缩影。

  门头沟区曾是北京地区的重要燃料供应地。自辽代发源采煤业以来历经千年,这片山区的生态环境早已“伤痕累累”。按照计划,最后一座国有煤矿大台煤矿于2019年停产,修复矿山、恢复生态成为山区发展的首要任务。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门头沟分局资料显示,1998年起,门头沟区开始大规模关闭各类固体矿山,1998至2019年关闭矿山439个。2007年以来陆续对废弃矿山进行恢复治理,已完成65个治理区共计838.1公顷。

  “将原来岩体裸露的荒山改造成生长灌木和乔木的林地,减少土地资源破坏、水土流失,同时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重现青山绿水。”北京市门头沟区区委书记张力兵说。

  北京市2018年11月发布《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守护好绿水青山,为包括门头沟在内的生态涵养区带来新的机遇。

  在北京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门头沟区向精品民宿旅游业发力。通过与西城区“结对子”,吸引总额8亿元的专项资金引导民宿旅游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精品民宿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12月,一场介绍精品民宿旅游线路的推介会上,门头沟各类旅游资源令人目不暇接:这里,有北京母亲河永定河,有北京之巅东灵山、有华北“金顶”妙峰山;这里,有京西古道和爨底下、灵水、琉璃渠等54个古村落;这里,有京西太平鼓、皇家琉璃烧造、妙峰山庙会等12项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年以来,门头沟的精品民宿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该区将贷款贴息、采暖补贴等多项政策支持落实在民宿运营过程中。2019年,门头沟区盘活闲置农宅达到300余套,营业及在建民宿总数由2018年底的18家发展到32家,总体接待能力达到2000人左右。

  “希望更多人来到‘门头沟小院’做客,品尝‘灵山绿产’,呼吸清新空气,漫步古村古道。”张力兵说,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守好绿水青山始终是责无旁贷的责任, 要真正心无旁骛地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聚宝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冰雪旅游项目安全提示
下一篇:武汉:璀璨灯海引客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