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又多了一张“世界级名片”

2019-06-27 09:19: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继泰山之后沂蒙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又多了一张“世界级名片”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有关情况。沂蒙山也成为继泰山之后,山东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

  沂蒙山获批世界地质公园颇有意义。据相关人士介绍,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成为一张助力山东走向世界的“世界级名片”,而对内,沂蒙山也将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

  开展工作早

  我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2004年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8个地质公园和欧洲17个地质公园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我国也是地质公园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我国有39个。

  山东与地质公园“缘分”颇深。早在1999年,威海就召开了全国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以建设地质公园的形式,推进地质遗迹保护工作;而地质公园的设立初衷,正是要保护重要、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和自然环境,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和地学知识科普,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正因如此,山东才积极建设、申报各类地质公园。截至2018年底,山东有国家地质公园13个、省级地质公园51个,地质公园总数和省级地质公园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沂蒙山获批世界地质公园,便是山东此类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

  据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介绍,早在2005年8月,沂蒙山就被原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15年7月,临沂市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今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批准沂蒙山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而到9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沂蒙山就将被正式授牌。

  打造“世界级”名片

  相关人士认为,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

  据李成金介绍,沂蒙山目前已确定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就有44处,其中的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和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堪称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

  除了具有丰富、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外,沂蒙山还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东夷文化的中心,有孔子小鲁的东山,李白杜甫曾在这里把臂同游,东坡居士曾借诗抒发深深的向往之情;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和平建设时期,沂蒙老区人民还共同凝练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沂蒙精神。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成功,还被认为将大大提高沂蒙山的知名度,提升沂蒙山旅游的科学品位,也将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助推山东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过,“创建成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何建设好、管理好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地质公园,发挥好世界级名片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李成金坦言。

  保护遗迹并反哺当地经济

  据介绍,世界地质公园申请成功后,每四年还需要接受一次再评估。

  对此,沂蒙山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解东表示,管理局将承担起公园建设和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进一步加强保护、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同时,管委会也将用好世界地质公园这一品牌,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

  据解东介绍,管委会将利用沂蒙山独特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地质公园博物馆,整合五大园区的优势资源,面向高校学生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还将推进“研学游”一体化发展,为中小学生设计研学线路,开发衍生旅游产品,把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为公众喜爱的地学科普园地、地学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此外,管委会还将把当地风土人情和沂蒙精神等文化资源,融入到地质公园的发展中,采用研发特色旅游纪念品、举办特色活动,体验风土人情等形式,让当地居民广泛参与,共享地质公园发展成果,增强当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起凤镇举行第六届马踏湖民俗艺术节
下一篇:华强方特品牌理念全面焕新 打造国际一流欢乐制造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