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临沂:樱桃花开杏花落 幸福不止这成色

2019-04-23 14:00:07  |  来源:  |  作者: 石 静  |  阅读:  字号: T   T
 

  一入三月,临沂临港区大山空村漫山遍野开满了樱桃花、杏花,游客们徜徉其中,啧啧称赞。大山空村党支部书记姜圣竹却乐呵呵地说:“樱桃花开杏花落,幸福不止这成色。”

  大山空村坐落在山坳里,村民种植小樱桃、山杏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春风一暖,满眼花海,煞是美丽。早年间,村路是绕着山根的羊肠小道,进出一趟村要兜上大半天,这满园春色也就被关在了大山里。“道路不通,交通闭塞,山货卖不出去,老百姓收入微薄。”谈起以前的光景,姜圣竹说。

  如今,一条连通城区的大道通到了大山空村,打开了这处“桃源仙境”。“2017年,区里把大山空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整体打造,打通了城乡大道,实现了户户通,文化广场、停车场、路灯、景观小品等全部配套,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姜圣竹介绍。

  一条路,改变一个村。打开山门的大山空村,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城里人”,成了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村”。姜圣竹从中看到了“商机”,琢磨着怎样把“高人气”变成“高收益”。

  瞄准差异化、多元化,姜圣竹带领村民们“唱起”了春季赏花、夏摘樱桃、秋品柿子、冬看瑞雪的“四季旅游歌”,办起了赏花节、樱桃节,迎来了数以万计的游客。

  “借助各类节会带来的人气,大山空村里的大樱桃、土鸡蛋等山货有了名气,农家乐也火起来了,村里还建起了两处扶贫车间,村民全部脱了贫。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多元。”姜圣竹说。

  每年赏花节、樱桃节搞得热热闹闹,但是大樱桃品种单一、管理粗放,成了摆在姜圣竹面前的“两大难”。“乡村振兴不是图热闹,下一步,我们必须解决好大樱桃品种更新、技术管理这两大难题。”姜圣竹说。

  和大山空村花开遍野的浪漫景象不同,此时在厉家寨樱桃合作社高标准示范园里,一颗颗大樱桃泛起点点微红,已是另一番“丰收季”。“这里培育的都是最新品种,采用自动控温技术,用的是生物菌有机肥,樱桃个头大、品质高、口感好,早熟品种已经抢先上市了,一斤能卖到100多元。”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介绍,示范园一改粗放经营模式,配套了新品种苗木繁育区、科技示范园研发推广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产品预冷包装分选车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给现代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目前,我们已经生产出樱桃酒、樱桃果汁、樱桃果脯等产品,产业链不断拉长,下一步,我们将大面积引进新品种,为种植户统一提供育苗、技术指导、收购等服务,引导他们分批次科学更换樱桃品种,让更多种植户受益。”滕厚玉说。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在临沂临港区,乡村振兴正铺展开美丽画卷。以大樱桃、茶叶、蓝莓等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临沂临港区加快培植农业“新六产”,年内计划新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2000亩,完成新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2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增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1家;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继续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增强“造血”功能,稳定脱贫实效,真正把临沂临港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黄金谷景区闭门整顿
下一篇:“泉城夜宴·明湖秀”今晚首演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