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非遗+现代 烟台庙会也时尚

2019-02-12 21:51:41  |  来源:水母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海阳大秧歌的质朴热烈,烟台剪纸的巧夺天工,昨天的毓璜顶庙会现场,俨然一场非遗“嘉年华“,灵活生动展现传统非遗文化魅力。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了解到,庙会着重对非遗文化进行活态传承、活态发展,打造“非遗+现代,传统也时尚”的新理念,让老庙会更加适合当代人的口味。除了毓璜顶公园外,南山公园、东炮台公园等,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受到市民欢迎。
  非遗“嘉年华”助阵庙会
  昨天是毓璜顶庙会的第二天,依旧是人山人海。
  大秧歌向来是庙会的重头戏。记者在戏台广场看到,海阳大秧歌以其热烈欢快、质朴坦率的表演风格今年继续呈现在市民游客的眼前。而新推出的民俗演出“栖霞传统秧歌”,则以红绸为主要特点独具特色。传统秧歌与“花轿”结合,热闹喜庆,是庙会上的首秀。“传统节目演出将非遗演出列为重中之重,今年首次突破海阳大秧歌的队伍数量,五支来自海阳的地道秧歌队轮番给大家拜大年。栖霞鹌子逗鳖、八卦鼓、蓬莱大杆号等非遗类演出项目助阵庙会,营造了节日喜庆氛围。”工作人员介绍说。
  非遗元素在庙会上随处可见。在首次设立的剪纸橱窗栏上,中国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内容为核心,以烟台本土国家级非遗项目烟台剪纸的形式进行展现。
  瑶池园内,百名中小学生亲手制作的灯笼增添了节日气氛,也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喜爱传统文化,真正享受到“文化共享”、“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感,并将非遗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省外非遗项目也出现在烟台庙会上。记者看到,六大茶文化制作技艺、胶东传统手作香技艺、胶东花饽饽、胶东泥彩塑、烟台面塑、烟台剪纸、莱州草编、莱州毛笔等20余项全国、省、市级非遗项目,都在现场进行展示。同时,锡镶壶制作技艺、陶艺制作技艺、扎染制作技艺、传统风车制作技艺、传统手作布艺、胶东传统锔艺、中国结艺等10余项传统手工艺项目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其中,首次参加庙会的锡镶壶制作技艺传承人带来了作为国宾礼品赠送给外国国家元首和国际友人的景泰蓝及金镶玉工艺品,让寻常百姓感受国粹的魅力。
  公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南山公园在春节期间举办“福猪报春 祥瑞南山”迎春贺年会,为广大游客奉献丰富多彩的活动。
  早上9点,南山公园正门广场上舞龙活动在锣鼓声中正式开始,行进中的巨龙或盘旋、或翻滚,表演一出出巨龙腾飞、金龙献瑞等精彩好戏,舞龙队的精湛表演引来了一片叫好声。同时,秧歌队、腰鼓队、花船队轮番上阵,表演了扇子舞、腰鼓、娶亲嫁女等节目。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火热的情怀,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广场上人头攒动,个个脸上绽放着欢乐的笑容,喝彩声此起彼伏。“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还是过年好,大秧歌最有年味儿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动物园里更是笑语连连。春节刚刚试运行的生态鸟馆最为惹人注目。刚到小动物村广场,已经听到鸟儿们清脆的啼鸣声,带来春天的气息。用时6个月的生态鸟馆位于动物园小动物村,是一座生态式的全天候观赏鸟馆,占地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分为室外活动场和室内观赏区两个部分,室外活动场分为9个展区,层高约6米左右,高大宽敞,里面栖架、树木、灌木、沙土丰容丰富。过年期间展出的黑天鹅、鸳鸯等鸟类吸引众多游客,大家看着活泼美丽的鸟儿们,希望新的一年甜甜美美。
  猪年动物明星还有小香猪。别看它们圈舍在动物园西北角,可好多游客专门看它们。3只刚满半岁的香猪丝毫不怯场,在猪圈里哼哼着跑来跑去找食物。小猪的憨态让游客们开怀大笑,迟迟不愿离去。“今年猪年正好是我的本命年,祝福自己在新的一年事业有成。”市民王先生和记者说。一家三口逛动物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5岁,带着孩子来动物园看看豪猪、香猪,了解猪年的风俗文化,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假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大量增开赴日航班 , 3月赏樱选择多正当时
下一篇:春节假日收关 山东文旅大餐受欢迎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