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长岛打造蓝区"海上旗舰" 环岛慢游将启动

2013-01-10 13:15:17  |  来源:胶东在线  |  作者:贾楚航 石其鹏  |  阅读:  字号: T   T
 

  继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后,2012年12月12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又正式批复实施《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特别要求“以国际化高标准打造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随着《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的正式批复和启动实施,人们瞩目未来的长岛休闲度假岛,更探究其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的“海上旗舰”特殊意义和作用。
  长岛集聚珍稀价值禀赋——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条件极优
  长岛是山东省和环渤海地区唯一的海岛县,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长岛的地缘、资源和价值等禀赋十分优厚,从全省和全国大格局中看,长岛在休闲度假旅游、海洋牧场、海洋文化、海洋风场、海洋物流、战略作用及影响力等方面具有珍稀性和不可代替性,开发利用价值极大,竞争优势极强,为建设国际休闲度假岛具备了难得的必要前提和厚实基础。
  生态环境优良。长岛是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被列为我国北方气象和海洋生态、海洋环境监测研究站点,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北方最美的群岛”。长岛冬暖夏凉,无霜期长,气候怡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海域保持国家一类海水标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为休闲度假岛建设提供了独特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
  海洋资源富集。长岛是重要的海洋生物栖息地、迁徙洄游通道,海鸟、海豹自然保护区,世界候鸟保护环志中心站和候鸟迁徙驿站,有全国第二大蛇岛。有鸟类240种,占我国鸟类的19%。盛产30多种经济鱼类和200多种贝藻类水产品,是我国重要的海珍品种质资源保护、繁育和生产基地,著名的“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海上风能、潮汐能、海流能等海洋新能源储量丰富。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为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供了独特素材。
  文化底蕴深厚。长岛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多元文化交汇地。在3.5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被誉为“东半坡”文化的北庄遗址距今有6000多年历史。庙岛显应宫是北方最古老、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有祭海、渔家号子等有典型代表性和深远影响力的渔俗文化。砣矶砚是历代贡砚精品。“长岛渔号”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海洋文化交汇交融,形成了我国北方海洋文化中心的地位,是休闲度假岛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有力支撑。
  综合区位优越。长岛为渤海咽喉、京津门户,是进出渤海必经的“黄金水道”和渤海立体救助网中心点,处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战略区的结合部,与北京、天津、大连、烟台等国内重要客源城市距离近,是环渤海经济圈合作和消费市场辐射的交汇地。特殊优越的战略与经济等区位强势,为休闲度假岛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交通、市场和区域合作条件。
  长岛拥有蓝区重点功能——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意义远大
  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长岛发展,多次视察长岛,提出“五年大变、十年巨变,打造改革开放新三十年全国样板”等重要指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建设长岛休闲度假岛作为重点内容,在发展海洋文化旅游业、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开发可再生能源、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海洋与渔业保护等方面提出要求,标志着长岛休闲度假岛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烟台“一极领先、多级崛起”发展格局中的重点功能区。
  建设长岛休闲度假岛,构建海洋经济新型功能区,对于科学开发黄渤海资源,创造海岛发展新示范,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远大的意义和前景。
  有利于创造海洋生态文明新示范。休闲度假是生态依托度高、环境友好度高、产业融合度高的现代服务业类型。建设好休闲度假岛,有利于发挥长岛在资源环境上的比较优势,探索海洋资源科学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途径,维护黄、渤海生态平衡与生态安全,创造海岛可持续发展的新范例。
  有利于构建海洋经济协作新平台。建设长岛休闲度假岛,有利于以休闲度假为突破口,有效延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构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战略区合作的桥梁和枢纽,构建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协作新平台,促进人员、文化、资本交流,推动海洋经济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拓展。
  有利于形成海洋优势产业新集群。长岛是北方海洋特征最鲜明、蓝色经济主题最突出的区域,建设休闲度假岛,有利于构建新型海洋第三产业聚集区,在休闲度假服务、海洋产业融合、海洋综合管理等领域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海洋优势产业新集群,探索形成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的新模式,建设蓝色经济区新高地,实现蓝色国土的独特价值。
  有利于打造休闲度假新的增长极。长岛的资源环境条件突出,与主要客源市场距离近,海洋渔业等特色产业与休闲度假的融合性好,与蓬莱、龙口等地的旅游组合度高。建设长岛休闲度假岛,有利于在我国北方构建与南方相媲美的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弥补北方海岛度假空白,提高国民休闲度假品质,为山东旅游加快转型升级、塑造“好客山东”整体品牌做出贡献。
  长岛代表中国海岛品质——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定位居高
  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对长岛的总体要求,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坚持海陆统筹、区域协调,保护与开发并举,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同步,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生态化、人本化、特色化和国际化为方向,以休闲度假为核心,实施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其战略定位是将长岛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生态岛、休闲岛、度假岛、文化岛、智慧岛,创造海岛可持续发展范例。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休闲度假胜地。以世界著名海岛度假地为参照,以“中国海岛度假第一品牌”和“海洋休闲度假产业聚集区”为目标,按照“生活即度假,度假即生活”的理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海洋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等品牌,开辟环渤海度假合作示范区,构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要素齐全、居民与游客共享、极具吸引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七里坪——隐藏在峨眉半山的天然农场
下一篇:济南贺年会元旦开幕为期55天 千名游客登千佛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