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精忠之志蕴丹青—记军旅书法家张鹏

2015-08-09 10:37:50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国防大学校园内,有一组名为“精忠报国”的雕像群,从2006年落成后,它犹如一口洪钟,激励着将校军官发愤图强、报效祖国。雕像底座上,金光闪闪的“精忠报国”四字榜书骨丰筋健,气势不凡,而其书者正是军旅书法家张鹏。
张鹏从小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钟情于临池习字,立志“书不惊人死不休”,在书山墨海中不懈地进行着艰苦的跋涉。他从5岁开始描红、临帖至今,一写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他夜夜濡墨于孤灯之下,沉浸在点画之中,或临,或读,或与古人神游,与今人对话,专心致志,殚精竭虑,像一只勤劳的蜜蜂,不知疲倦地采撷和吸吮着百花的养分。他继承传统,广采博收,从临摹唐楷入手,上追汉晋,下窥明清,深得《多宝塔》、《乙瑛》、《九成宫醴泉铭》等诸碑之妙,攫取《黄庭经》、《玉版十三行》、《孙过庭书谱》等名帖之神,领悟颠张狂素的奔放、南宫苏黄的旷远、元人的隽逸和明清的跌宕。这些不懈的努力和追求,为他书法艺术的升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张鹏因无声、炙热、恒久的执着和不懈的努力,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逐步形成了笔沉墨实、骨丰筋健、潇洒飘逸的书法艺术风格,并获得了丰硕成果。他19岁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1993年《洛神赋》获“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全军书法大赛”一等奖,1994年《前后出师表》荣获“全军两用人才书法美术篆刻展”特别奖,1995年作品入选“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其作品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国家权威机构收藏,不少作品还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展出。其传略被收入《中国历代书法家大辞典》、《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名家大辞典》等辞书。张鹏曾应邀为中国航天城、济南趵突泉题字,为位于济南泉城广场的七十二名泉中的古鉴泉和灰池泉题写泉名,为浙江普陀山和青岛崂山等名胜古迹题字,为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雕像题名,“张鹏楷体”被收录方正字库。张鹏本人被山东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被山东轻工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西方视觉艺术评论家鲁道夫·阿思海姆曾说,艺术是对生活完整、彻底、深刻的再现。而张鹏今天的书法成就,正是他30年如一日不懈追求的真实再现。由于有了楷的根底、隶的基础、草的功夫,因此他的字,无论大小,都显得沉稳、淳厚、流畅。其行草轻转重按,如行云流水;其小楷清秀流畅,妍雅静穆,内涵文气。当代书法大师启功先生生前誉其曰:年少有成,后生可畏。欣赏张鹏的书法作品,可谓是一种美的艺术享受,无论是楹联巨幅,还是斗方小品,皆法度严谨,意韵古雅;墨法干湿浓淡兼呈,点划虚实首尾顾盼,笔势纵横跌宕,简捷挺秀,气度高华;字体疏密,错落有致,笔到意随,抑扬顿挫,富有乐感;章法布局浑然天成,弥漫着一种清旷俊逸之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博山举办纪念焦裕禄诞辰93周年书画笔会
下一篇:第二届“青未了”入围展览作品开始公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