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共享单车悄然涨价,一小时要4.8元

2023-06-14 08:22: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共享单车涨价”的话题引热议,有的城市共享单车涨价后一小时可达6.5元,不少网友表示,这比公交地铁还贵。济南的共享单车价格情况如何?6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探访。

  文/片 记者 杜春娜

  街头探访:

  15分钟内1.5元

  节假日可达4.8元/小时

  6月12日,记者走上街头了解济南共享单车的价格。目前,济南市面上的共享自行车以美团单车、滴滴青桔和哈啰单车为主。

  美团单车(非套餐)的骑行价格为15分钟1.5元,超过15分钟,每15分钟加1元。这意味着美团单车骑行一个小时的价格为4.5元,之前美团单车单次的骑行价格为30分钟1.5元。哈啰单车(非套餐)的日常骑行价格同样也是15分钟内1.5元,超过15分钟的话,每15分钟加1元;节假日期间15分钟内1.8元,每超过15分钟加1元,也就是说一小时最高4.8元。记者了解到,之前哈啰单车日常单次骑行价格也是30分钟内1.5元。此外,滴滴青桔(非套餐)目前的价格为15分钟内1.5元,超过15分钟的话,每15分钟加1元。

  “我经常从单位骑美团单车回家。”市民李女士是一位共享单车的“资深”用户,她回家的骑行时间在30分钟内,以前最多花1.5元,但是最近她发现,现在差不多的骑行时间要花3元钱,“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骑行并不是很划算,还不如坐公交车”。

  但是也有市民对此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我骑的次数不算多,单车涨钱的话也可以接受,目前来看涨得不是很离谱。”市民赵女士称。

  共享单车公司:

  “单车涨价属于行业行为”

  对运营成本是杯水车薪

  共享单车涨价并不是新鲜事。据了解,今年1月23日起,美团在成都地区实行了新的计价标准。之前起步价1.5元包含时长为30分钟,如今调整为15分钟。

  “共享单车涨价是一个行业行为,整个行业都存在涨价的情况。”一共享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认为,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包括2022年,共享单车开始出现一些零星的涨价。然而不仅共享单车行业,包括共享充电宝,还有一些实体产业也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涨价。“背后的原因,首先就是整体人流量减少。其次就是制造业,包括之前自行车制造上游产业的原料涨价。最后,行业的运营成本不低。从企业运营成本上来看,单车涨的钱,对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成本来说是杯水车薪。”

  “车辆本身是一个重资产,企业在运营之初,就已经把资产投入到生产和投放里边。共享单车的车身要轻便,质量更好。但是每天在外面风吹日晒,使用的情况不算好,这导致运营的成本高。”张先生介绍,另外,一辆车的生产成本在千元左右,车投放的成本,加上运维人员线下调度和运营成本,基本上是企业运营成本上的最大支出。

  专家建议:

  涨价的同时

  企业可提供配套服务

  “最初的时候,共享单车行业处于一个野蛮发展的阶段。共享单车大量投放,企业也没能及时处理大量堆放的车辆。”张先生表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企业的自主管理越来越精细化了,服务水平和运营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像日常单车的及时调度,现在做得就比较好”。

  “共享单车行业试图在方便市民出行和让城市管理秩序井然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张先生强调,目前,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相互竞争车的投放数量,“现在运营的企业都是首先考虑做好用户服务,保障用户的出行;其次是跟主管部门沟通,进行联合管理,从而维护好城市的道路秩序”。

  “共享单车的发展风口过去后,盈利模式比较单一,用户也与他们没有太多黏性,几乎无法再开拓其他的发展模式。”山东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李振表示,在收入来源不是很丰富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势必要涨服务费。“目前共享单车主要有美团、哈啰、青桔三个企业,三种单车同时涨价,其实也是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共识。”

  而基于目前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的亏损困局,“对于老用户,可以继续加大优惠力度”。李振表示,企业通过涨钱也可以筛选一部分用户,做好客户维护将是它们的突破点,“企业在涨价的同时,可以提供一些配套服务。例如一些情感服务和有归属感的服务,让用户认为单车价格涨得物有所值”。

  “目前共享单车的用户,其实是不关联的。”李振也提到,如果把客户联合起来,变成社群,进行社群营销,那么共享单车企业也有可能会获得一个新的盈利渠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微信支付遭多家高校停用,回应来了
下一篇:中国电信:云网数智安 践行新使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