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国美不发货不退款,是在饮鸩止渴

2023-04-07 08:37:41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对于现在的国美来说,拒不退款或许能在短时间缓解现金流紧张的压力,但从长期看,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现金流紧张,无异于饮鸩止渴。此举违反了法律,对于企业信用带来的伤害更是不可估量。

  近日,消费者刘先生反映,去年10月,他通过国美电器App购买了两台空调,商家承诺次月送货,但直至当年12月中旬,国美始终没有发货。无奈之下,刘先生在去年12月21日申请退款,平台审核同意后却一直未退款。去年10月至今已经过去将近半年时间,国美官方也没有针对此事做出回应。

  既不发货又不退款,国美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刘先生完全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今年年初,国美还曾对消费者“买了不发货、退款不到账”问题进行回应,称其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但实际情况却是,在黑猫投诉平台,最近两个月的时间,连同刘先生遇到的这起事件,国美电器收到的投诉超过了200起,投诉内容绝大部分都是延迟发货以及拖延退款。由此可见,国美当初的承诺就是一句空话。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国美目前遇到的困境有关。前段时间,国美曾在盈利预警公告中透露,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相比上年同期下滑55%-65%,净利润亏损预计在45亿元至55亿元。

  巨额亏损很可能加剧了国美现金流的紧张,而这或许就是其“装聋作哑”,拒不退还消费者款项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现在的国美来说,拒不退款或许能在短时间缓解现金流紧张的压力,但从长期看,通过这种方式来缓解现金流紧张,无异于饮鸩止渴。此举违反了法律,对于企业信用带来的伤害更是不可估量。

  要知道,目前仍选择在国美购买电器的消费者,堪称国美的“铁粉”。对“铁粉”提供如此低劣的服务,那些抱着“路人”心态的消费者会怎么想?他们还会选择信任国美吗?长此以往,国美必然要面临货物积压和更多消费者退货退款问题。这对目前的国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事实上,像国美这样的企业并不鲜见。面临困境时,他们想的不是寻找破题思路,而是把消费者当“冤种”,追求“临死前爽一把”,将风险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企业万一破产了,就换个赛道,“接着奏乐接着舞”。

  殊不知,这种事情一旦做了,便会成为企业家身上永远洗不掉的“污点”,即便是换了赛道,也很难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得到的只有谩骂和唾弃。

  典型的例子当数小黄车的破产。当年风光一时的小黄车陷入经营困境,为缓解现金流的紧张局面,不惜挪用客户的押金,结果非但没能起死回生,反倒加速了破产,还为其创始人赢得了不好的名声。如今的小黄车主要创始人想要东山再起,可谓十分困难。

  一家企业,不论经营状况如何,都应该尊重消费者,即便是不能提供让人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做不成买卖,也应该“好聚好散”,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对于国美来说,占用消费者的退款,对于缓解目前的困境来说意义不大,甚至还有可能因此断送了未来。

  就此而言,那些退款该退赶快退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电信:夯实国云底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下一篇:TCL科技2022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184亿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