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小木桶”撬动“大市场”

2022-06-28 13:31: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王刚刘琳延朋

  葡萄酒产业是蓬莱的“紫色名片”。作为世界七大葡萄酒海岸之一,蓬莱拥有“蓬莱海岸葡萄酒”地理标志品牌和拉菲“瓏岱酒庄”世界名庄,国际市场潜力巨大。日前,国务院税则委员会采纳蓬莱海关税政建议,同意将蓬莱葡萄酒企业普遍关注的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从12%降至5%,税率降幅超过50%。“关税税率的下调,将直接为烟台市蓬莱区葡萄酒企业的发展减负增效,打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蓬莱葡萄酒产业发展再登新台阶。”蓬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税政调研,建言献策促发展。为切实服务葡萄酒产业发展,蓬莱海关专门成立税政专班,通过市场调研、倾听企业呼声、国内外产品比较等形式,形成了一份数据翔实、前瞻性强的《关于降低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的税政建议》,并上报国务院税则委员会。为引起上级对葡萄酒行业的重视,蓬莱海关连续两年提报有关橡木桶减税的税政建议,并借助参加研讨会议、海关总署集中工作等机会对税政建议进行呼吁。蓬莱海关提报的税政建议最终被国务院税则委员会采纳并在《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中公布并实施,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为5%,成为继2018年国务院采纳蓬莱海关税政建议,将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从16%降为12%以后,国务院支持国内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蓬莱区进口橡木桶330.7吨,总值520.1万元,缴纳关税62.4万元,在关税降低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预计2022年蓬莱区的橡木桶进口会有大幅增长,达到500余吨,实现减税100余万元。

  精准技术帮扶,优质服务保出口。为切实加强蓬莱葡萄酒产业发展,蓬莱海关先后成立多支技术帮扶团队,对有意向出口的生产企业从硬件改造、体系升级到备案办理全程“一对一”指导,源头管理、过程控制、人员培训手把手教,助力扩大出口规模;将精品酒庄作为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从搭建便捷通道助苗木进口到验放出证,全程协调保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产品出口。通过对有意向出口企业提供全过程高效服务,不到10年的时间里,蓬莱葡萄酒出口生产企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企业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8月份,帮助烟台威泰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顺利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成为蓬莱第10家出口葡萄酒备案生产企业。蓬莱葡萄酒已连续8年实现稳定出口,成功敲开法国、美国、英国等高端市场大门,实现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共计出口葡萄酒3.7千升,出口量同比增长15.6%。

  产业转型提质,高效保障创品牌。由于橡木桶售价高、关税高,大部分国内酒庄只在生产高品质葡萄酒时才会使用橡木桶熟化,造成入桶葡萄酒占总产量的比例仅为1%,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已放弃用橡木桶改用不锈钢桶熟化葡萄酒,导致国产酒的价格和品质始终在中低端徘徊。随着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的降低,进口数量的增加,将有力促进葡萄酒的价格和品质从中低端向高端跃升。2009年,拉菲集团在中国设立酒庄———瓏岱酒庄,落户蓬莱丘山山谷。为支持酒庄打造首个年份酒并走出国门,蓬莱区从搭建便捷通道助苗木进口,到政策法规标准实时推送解读,再到检测标签通关全程协调保障,对其实施重点帮扶。2019年,酒庄“十年磨一剑”打造首个年份葡萄酒—瓏岱2017,2021年成功出口到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货值高达26万美元。随着以瓏岱酒庄、苏各兰酒堡为代表的丘山山谷一带精品酒庄高端市场的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蓬莱品牌”正逐步形成。

  橡木桶储酒对于提高葡萄酒的品质十分重要,降低橡木桶进口关税税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用“小木桶”撬动“大市场”,有利于降低葡萄酒的生产成本,提升蓬莱产区葡萄酒市场竞争力。蓬莱区坚持“国际视野、中国领先、蓬莱特色”发展理念,聚焦“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实施“葡萄酒+”战略,全力打造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形成我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蓬莱样板”,切实发挥葡萄酒产业在蓬莱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领作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效应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联动优势,打造蓬莱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国际葡萄酒交流的新名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鲁花:丰富油酸花生油产品线 助力食品油行业升级
下一篇:波尼亚集团:打造无抗、富硒黑猪蛋鸡种养基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