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双星集团打响青岛国企混改“第一枪” 引入3家战投

2020-07-24 08:44: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参考报

  青岛双星(5.150,-0.10,-1.90%)集团近日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双星集团以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方式引入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战略投资者和“职工持股平台”。

  根据协议约定,全部投资完成后,双星集团股权结构将变更为:青岛城投集团持有41%的股权,启迪科技城持有35%的股权,融控集团、鑫诚恒业分别持有4.5%的股权,“职工持股平台”持有15%的股权。

  据了解,双星本次混改,是青岛市第一家集团层面的混改。2019年9月,双星集团层面混改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4月,双星集团收到《青岛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4月27日,双星混改项目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向社会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6月28日,通过公开挂牌,正式确定启迪科技城、融控集团、鑫诚恒业3家意向战略投资者。

  双星集团表示,本次混改坚持党的领导不弱化、坚持国有资产不流失,突出“新战略、新资源、新机制、新治理”的特点。

  ——新战略。2014年1月16日,双星开启了“二次创业、创轮胎世界名牌”的新征程。五年来,企业由“汗水型”转向了“智慧型”,控股了曾名列全球前十的韩国锦湖轮胎。2020年1月16日,双星又开启了“三次创业、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绿色循环利用三大产业,实施智慧生态、智慧轮胎、智能装备、环保新材料的“三智一新”战略。

  ——新资源。双星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不仅要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入支持双星实施新战略、打造千亿级企业的关键资源。启迪在科技、人才、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等方面拥有优势资源;融控集团和鑫诚恒业在主机厂配套方面拥有一定优势资源。

  ——新机制。引入战略投资的同时,开展员工持股,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模式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机制。

  ——新治理。双星混改后,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以“混”和“改”为手段,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强化股东会、放权董事会、完善监事会,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据了解,启迪科技城是启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完成入股双星后,启迪将聚焦双星存量产业及既有优势,将双星定位为启迪在青岛的总部平台,通过组建“双星智库”,将启迪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工业互联网集成以及智能装备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运作经验赋能双星,有效融合启迪产业链,形成良好协同效应。

  此外,启迪还将全方位引入技术、市场、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聚焦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等领域,制定全面的战略资源引入方案。

  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混”和“改”都是手段,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双星混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目标导向。一方面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把公司经营权交给董事会,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效酬合一,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中国互联网大会演讲: 5G与云网融合 赋能产业新未来
下一篇:脚踏可能夹伤后座乘客,雅迪召回1.1万辆电动自行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