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张裕A:利润几近腰斩,商标争议难断

2019-08-20 09:13:46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张裕A由烟台张裕集团独家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2000年完成A股上市。上市19年来,公司年年分红,分红总金额已达73.96亿元。

  随着饮酒消费环境变化,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以及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对传统销售渠道造成冲击,国内葡萄酒行业面临的竞争十分激烈。不少企业经营形势比较严峻,张裕A也难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这家知名葡萄酒生产商已连续7年业绩增长乏力:自经历2011年营收60.27亿元、净利润19.07亿元的巅峰后,张裕A的业绩就进入下滑停滞阶段,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43亿元,仅相当于2011年的54.70%,利润接近“腰斩”。

  具体来看,除了在2015年与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增长外,公司2012年-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2016年营收虽然同比增长1.46%,但利润反而减少4.62%。正如其在2018年报中称,公司盈利增长停滞的部分原因在于行业因素,进口葡萄酒不断蚕食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空间,而原料和包装材料价格上涨,固定资产折旧、运费和人力成本增加,也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盈利增长的压力。

  该公司业绩最好的时候,也是股价最高点。2010年至2011年间,张裕A股价曾三次站上80元高位,之后便一路下跌。即使到现在,该公司股价也再未回到当年的高点,目前仅在30元左右徘徊。

  除了业绩停滞,张裕A还深受商标问题困扰,关于“张裕”商标的权属争议愈演愈烈。此前,市场一直质疑大股东张裕集团通过商标使用费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据悉,自张裕A上市以来,张裕集团就接连注册了一系列商标。2011年,张裕集团虽然向张裕A无偿转让了“黄金冰谷”“爱斐堡”和“AFIP”等几个商标,但价值巨大的“张裕”等商标权属问题仍未解决。

  早在2010年,山东证监局曾向张裕A下发整改措施,但其商标权属问题迟迟未解决。今年4月,在山东证监局的再次监管下,张裕A给出解决方案称:“由于‘张裕’等商标价值巨大,公司短期内无法取得其商标所有权,但是拟对《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进行修改,将张裕集团所收取商标使用费比例从2%降为0.98%,并且张裕集团不再将收到的商标使用费用于宣传商标和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国有独资的张裕集团曾试图通过MBO,谋划改制之路。由于2003年底被指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国资委叫停了大型国企MBO,张裕集团设计的管理层持股55%的计划只得终止。紧接着,其又启动EMBO(管理层联合员工收购目标公司股份,取得目标公司控制权)方案,成功将张裕集团由国有独资变为中外合资企业,却没能实现其与上市公司张裕A在资本运营、财务管理、业务运营方面真正剥离。正是这种独立性的缺失,造成了外界对大股东操控张裕A为其谋利的质疑。

  这几年,公司不断在海外进行收购来寻找出路。但从目前来看,其海外并购并不尽如人意。其2018年年报显示,张裕A并购的西班牙爱欧公司、智利魔狮公司合计净利润不足2万元,澳大利亚歌浓酒庄综合收益则为亏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科迪乳业资金迷局
下一篇:日照岚山区“一亩茶园”扶贫拓宽农户收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