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蒲公英的春天

2024-03-29 08:52: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刘厚珉

  近日,日暖风轻,单县黄岗镇朱堤口村的蒲公英加工区,百余名村民在忙着分拣、晾晒、分装新鲜的蒲公英,可谓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户籍单县徐寨镇牛杨楼村的卢忠帅因为蒲公英“落户”朱堤口村已经十几年了。他16岁闯东北谋生,摆过地摊,在俄罗斯做过喷漆工,26岁携妻带子返乡,凭赖蒲公英种植、加工实现了财富梦想和人生价值。

  今年38岁的卢忠帅,与蒲公英结缘迄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2012年的一天,他偶然发现河南当地人挖野生蒲公英卖给制药厂,从中看到了商机,便与他人合伙在平顶山市承包了土地,开始人工种植蒲公英。

  随后几年间,卢忠帅熟练掌握了蒲公英种植技术、管理要领和销售渠道。2017年,他回到家乡单县,在黄岗镇注册成立了单县长寿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80多亩土地种植蒲公英,随后与农户合作,种植规模连年扩大,总面积达到2500多亩,分布在徐寨镇、浮岗镇、高韦庄镇等地,黄岗镇朱堤口村400多种植园被确定为单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

  卢忠帅对蒲公英情有独钟,可谓了如指掌。据他介绍,《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均记载,蒲公英可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民间用以治疗疮毒、脑膜炎、流感、肝胆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蒲公英体内含特有的蒲公英醇、蒲公英素及胆碱、有机酸、菊糖等活性成分,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蒲公英生命力强,生长快,一年可以收7茬,如果罩地膜还可以多收一茬,每亩每茬均产2000公斤以上,可加工干货150公斤。”卢忠帅说,蒲公英生长期间仅需要施肥、浇水,没有病虫害,一次播种可收获3至5年,而且全身都是宝,根茎叶都可入药,主要作为时令蔬菜出售、加工成保健饮品、添加到面粉制品和销售给制药厂。

  春季头茬蒲公英口感脆嫩,蘸酱鲜食,轻甘微苦,药食皆宜,颇受东北人的青睐。3月22日,卢忠帅的网络直播保鲜蒲公英每公斤售价9元,预计销售量达200吨,总收入近200万元。

  卢忠帅成立了山东荣昱茶叶有限公司,注册了“浮龙山”商标,致力于蒲公英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现已开发出蒲公英根茶、叶茶、花茶和蒲公英粉条、面条、保健酒等。

  蒲公英茶是卢忠帅最为注重的产品。蒲公英收割后,要经过筛选、入库、清洗、控水、切断、杀青、揉捻、晾晒、翻炒、提香、分拣、分装等十几道工序,蒲公英根茎叶最终变成不同类型的茶制品,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颇高,价格从100元至500元不等,年总产量达数万件,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韩国、日本等。“新鲜的蒲公英还被韩国做成泡菜,冷链出口量逐年增加。”卢忠帅说。

  近年来,在卢忠帅的影响带动下,鄄城、曹县以及河北、山西、安徽、吉林、黑龙江等许多省份和地区的农户跟着种起了蒲公英。卢忠帅时不时为这些地方的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公司每年从全国各地收购蒲公英上百吨,惠及全国各地农户。“种植蒲公英经济效益很好,每亩每年收入上万元,是蒲公英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单县黄岗镇一蒲公英种植专业户说。

  卢忠帅表示,目前,他的公司与合作社社员的蒲公英种植亩年均效益5000多元,年总收入超过1500万元,许多农户仅靠种植一项就实现了家庭增收致富。

  “蒲公英种收持续一年三季,生产加工要贯穿一年四季,蒲公英的春天不仅在当下,而是在全年。春天不仅属于蒲公英,更是属于蒲公英产业。”卢忠帅绘声绘色地说,“我坚信蒲公英产业发展的春天一定会生机勃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这些人:一起献爱心,没人图回报
下一篇:三代新华社记者眼中朗嘎村的历史变迁
 
0
 
 
 
 
推荐资讯
蒲公英的春天
蒲公英的春天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将亮相第二十五届寿光“菜博会”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靓党徽 农机赋能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