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王呈周:从学徒到“齐鲁工匠”

2024-03-27 08:03: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3月22日晚10时,巨野县山东聚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内灯火通明,高级工程师、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主任王呈周正和几个徒弟对全自动卸砖打包机一项新技术挑灯攻关。

  “遇到一个技术难题‘攻’不下来,我会吃不好、睡不香。”王呈周说。

  今年54岁的王呈周幼年患有脊髓灰质炎致左腿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勤奋好学,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勤学苦练,从一名普通的技工成长为砖瓦行业自动化机械制造的专家。

  王呈周早年经营过农机具维修部,在农机修配厂当过学徒。1998年初,王呈周到山东聚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做技术工,公司也成为他施展才能的平台。多年来,王呈周扎根科研工作第一线,与研发团队一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进口制约,为企业科技研发和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包头是卸砖打包机组当中的一个核心部件,当时PVC塑钢带打包头的生产技术还被西方国家垄断,比如德国的TITAN(提坦),美国的SIGNODE(信诺)公司。王呈周决心生产出第一台适于砖瓦行业使用的国产打包机。第一台设备机组经过团队的攻坚克难,历时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圆满收官。2021年9月,聚祥全自动卸砖打包机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并荣获第三届中国绿色节能墙材博览会金砖奖。计算数据证明,一台卸砖打包机每年可为墙材生产企业节省费用81万元。

  多年来,王呈周参与承担省重大科研计划,多次荣获菏泽市科学技术奖,获得国家专利12项。在国家级砖瓦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隧道窑段位压差热平衡技术》《全自动卸砖打包的应用及前景展望》《如何实现砖瓦智能化生产》经过多次转载;2018年11月,被山东建筑大学聘为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多次参与了校企联会的重大科技项目。

  2020年王呈周被评为菏泽市劳动模范、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齐鲁工匠”称号;2022年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2023年4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通讯员 姜明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岱岳区下港镇:特色农业绘就好“钱”景
下一篇: “雨露计划”为清水镇困难学子圆梦
 
0
 
 
 
 
推荐资讯
泰安岱岳区下港镇:特色农业绘就好“钱”景
泰安岱岳区下港镇:特
春暖花开农时好 温室大棚育苗忙
春暖花开农时好 温室大
专家来到俺地头
专家来到俺地头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