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茶农采摘忙 大棚茶飘香

2024-03-26 07:58: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春分过后,在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头茬大棚春茶开始采摘。茶农早早进入田园忙着采摘今春“第一鲜”。3月24日,青岛气温回升,青岛早报记者在鳌角石村大棚探访了解到,目前,头茬新鲜春茶收购价每斤75元到90元不等,制作的干茶叶每斤零售价超过千元。近几年,鳌山地区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达到3000多亩,涌现出“鳌福”绿茶等名优品牌,带动当地茶叶产业不断高质量发展。

  春茶“吐”新采摘忙

  春风送暖,茶绿飘香。眼下,即墨鳌山卫地区大棚春茶“吐”出了新芽,头茬大棚春茶开始收获。“每年从3月下旬开始,大棚春茶就开始陆续采摘。”即墨鳌山卫街道茶农于瑞芬说,今年她一共种植了一亩多大棚春茶,现在每天能采摘10多斤茶叶,刚刚采摘下的茶叶直接被游客或厂家收购。

  走进鳌角石茶田,大棚外面10℃,大棚内已经是25℃,茶树上满是刚刚冒出来的嫩绿新芽。置身其中,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茶叶,四处洋溢着春茶收获的喜悦。茶农介绍,今年头茬春茶开采时间和往年差不多,由于刚刚上市,现在头茬春茶产量特别少。为了保证茶叶品质,头茬春茶采摘有着严格的标准,需要按照“一芽一叶”的方式“掐尖”采摘,以保证鲜叶的匀度、净度和新鲜度,便于后期加工炒制。正因为对品质的严格把控,一个茶农一小时一般也就采摘二两茶叶,比较费时费力。

  “从早上6点开始采摘,几个小时,3名茶农采摘了6斤鲜茶。”于瑞芬介绍,现在正是采茶的好时节。他们将采摘完的新鲜茶叶交由炒茶师傅,半天时间就可以炒制出带有豌豆清香的春茶。

  记者注意到,鳌角石村所处的地理环境特殊,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加上雨水比较充足,大棚里的茶树长势良好,这几天,今年头锅大棚春茶已经新鲜上市了。

  一亩茶年收入近3万元

  头茬春茶产量极低,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由于北方春季气温相较南方偏低,青岛地区的明前春茶主要产自大棚茶。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最大程度保持温度与湿度,每个大棚都盖了双层薄膜,由于白天阳光照射,棚内温度较高,一天当中采摘鲜茶的时间早晨6点到上午9点最为适宜。

  记者在茶田看到,工人们正在修剪枝叶,清明节后至“五一”前将迎来头茬大田茶集中采摘季。随着采摘量的增加,大棚茶叶的价格也会相应回落,目前每斤鲜茶叶的价格在75元左右。

  茶农采摘完成以后,首先需要对鲜茶叶进行晾晒,晾晒四五个小时后,就可以进行杀青。现在有些农户使用机器,但鳌角石村的茶农依旧选择手工炒茶。锅里温度高达200℃左右,具体火候都是根据茶艺师的经验来判断。杀青之后,茶叶需要造型。回潮后再烘干一次就可以包装了。

  鳌角石村种植茶叶已有近30年历史,近年来,随着“沿海特色茶叶带”不断发展壮大,鳌山卫茶产业迸发新活力。“一年当中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可采摘,每年从3月下旬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一亩茶田三季采摘,可为茶农带来近3万元收入。”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鳌角石村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茶叶种植,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把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大田春茶4月下旬上市

  记者了解到,鳌角石村主要产绿茶,近几年也开始制作红茶等品种。由于青岛南北有温差,导致茶叶的生长周期有了差距。即墨的平均温度和黄岛、胶州以及崂山相差3℃左右,所以即墨茶叶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采茶期会比青岛南部晚一些。

  茶农介绍,由于大棚春茶量少,价格相对比较高。但品质不如大田春茶,所以大田茶要比大棚茶贵上一倍。一般大棚头茬春茶5斤鲜茶叶制1斤干茶,每斤价格超过千元。而大田头茬春茶,因为生长周期长、产量又少,亩产只有20多斤,加上茶本身的品质比大棚茶要好,价格自然更贵一些。一般大田春茶每斤价格在3000元到5000元。

  “大棚春茶一般很少了,头茬大田春茶一般要等到4月下旬。”即墨鳌山茶场负责人老于说,真正的青岛大田春茶,到清明节后才能发芽采摘。为了让市民早一点尝到头茬春茶,茶农都会采用大棚种植,让茶叶早一点发芽。但因为大棚茶生长周期短,品质大不如大田茶,所以现在很少有茶农再去追求大棚茶了,大家看到的茶叶大棚,主要用途是为了让茶叶安全过冬。

  青岛茶叶主要分布在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等地。青岛茶叶种植历史较长,崂山区最早从1959年就开始种植了。近年来,不仅从面积上增加了许多,还逐渐向品质化方向发展。“每年春季,都是品春茶的好时节。现在这个时候,不管是本地茶还是南方茶,新茶上市量都不大,因此容易出现陈茶冒充新茶的情况。”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鉴别新茶和陈茶,先看颜色,新茶颜色翠绿有光泽,陈茶颜色暗淡;再说香味,新茶有股清香味,茶香自然,陈茶有股浓重陈味;最后看茶色,新茶汤色清澈,而陈茶汤色发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茶叶市场更是如此,这是因为春茶不仅味道最佳,而且经济价值最高,春茶产生的经济效益通常占到全年茶业经济效益的一半,岛城占据茶叶市场主要份额的大田茶将于4月15日左右开始采摘,4月下旬陆续上市。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袁超摄影报道

  /延伸/

  崂山茶:下月中旬批量上市

  3月25日,一场春雨滋润着大地,也为崂山大田春茶送来一场及时雨。崂山三面环海,空气湿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具有春迟、夏凉、秋爽、冬暖的气候特征。于茶树周期发育而言,春季长、发芽迟、开采期晚,因此,崂山大田春茶有芽叶肥厚、营养物质高、耐冲泡,豌豆香浓等特征,一般要在4月中旬批量上市。

  作为崂山区农业的支柱产业,崂山大田茶目前有2万多亩。崂山茶经过60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与发展创新,“江北第一名茶”美名远扬,在2022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茶叶)品牌声誉百强榜中,崂山区位列第二十三位,山东行业第一。崂山大田茶年产量在1530吨左右,产值超6个亿,2023年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5.98亿,崂山区获评“百县百茶百人”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今天的这场春雨可以说是帮了大忙,一方面是可以给近期修剪后的茶树及时补充水分,另一方面,我们之后还要追施有机肥,提高茶园土壤的肥力,促使茶叶长势更好,下过雨的土壤更为松散,省了不少挖沟的力气,肥料还能有效吸收。”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刘彬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姜丹宁

  海青茶:4月中旬集中上市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山东省实施“南茶北引,南竹北移”战略第一镇,建有山东省第一家茶厂,素有“中国名茶之乡”“北茶之源”的美誉。历经60余年发展,截至2023年底,海青镇茶园面积3.5万亩,年产干茶260万斤,产值超过3.6亿元。海青镇先后获评中国名茶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大田春茶上市在即,3月25日,海青镇农业农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偏低,首批海青茶将会推迟采摘,预计在4月中旬集中上市。“目前,我们的各个茶园根据多年的经验,已经把春茶采摘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确保今年春茶增产增收增效。今年4月19日,我们将继续举办谷雨采茶节,届时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来海青逛茶园、品茶香。”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海青茶属江北绿茶,与其它绿茶相比,其特点是叶厚汁浓、耐冲泡、色黄亮、味醇和、回味甘甜等优势,堪称“茶中极品”。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郭念礼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志愿者进社区清理卫生
下一篇: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0
 
 
 
 
推荐资讯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富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农采挖忙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
村史馆记录幸福的变迁
村史馆记录幸福的变迁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