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她暖了“小家”与“大家”

2024-03-11 07:44: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媒体记者 荣鑫鑫/文 陈堉榛/图

  在家,她是儿媳,是母亲,是公公婆婆以及两个儿子的“主心骨”;在外,她是村民,是乡村医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她,就是岚山区碑廓镇田家寨二村的李英梅。

  孝老爱亲筑“小家”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公公婆婆现在都70多岁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作为儿媳咱就得尽心伺候着。”2月27日,记者见到了李英梅,她个头不高,说起话来却格外有力量。

  自2004年嫁到田家寨二村后,李英梅与丈夫两人孝敬父母、努力工作,用心经营着小家,把日子过得和谐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1月,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因肝癌撒手西归,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李英梅柔弱的肩上。

  “公公受不了打击,患上了抑郁症。婆婆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活,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我必须撑起这个家。”李英梅强忍心中的悲痛,一个人坚强地操持着家里的大事小事,用无微不至的爱把丈夫去世给家庭带来的“裂缝”修补起来。

  提起曾经的过往,李英梅不禁红了眼眶,声音也微微哽咽。她告诉记者,自打公公确诊抑郁症后,她便带着公公四处奔波、求医问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公公的精神状态逐渐好了起来。

  不仅如此,李英梅还天天上门,给公公婆婆量血压、跟他们拉家常、给他们打扫卫生洗洗衣服等,把老两口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日复一日的陪伴,暖了两位老人的心。李英梅的公公婆婆也闲不住,看到她工作忙,婆婆中午总喜欢包热乎乎的水饺给她吃,公公则照看孙子写作业。

  “俺这个家多亏有英梅,她对我们两个老人非常上心,天天嘘寒问暖的。孩子教育得也好,懂事听话、孝敬长辈,大孙子已经考上大学了,小孙子刚刚三年级。”李英梅的公公牟宗海说,他们对当下的生活很是知足。

  七年多的时间,李英梅带着一家人“升级打怪”,走过了很多风风雨雨,他们将苦痛留在过去,用笑容创造幸福的今天。

  敬侍桑榆晚。凭借一片孝心,李英梅获评第九届日照市道德模范。面对荣誉,她不骄不躁,她说:“我就想把两个老人照顾好,让孩子好好上学奔个好前途。

  ”坚守初心为“大家”

  采访当天,记者还走进了田家寨二村卫生室。这里空间虽然不大,但干净整洁、基础设备也较为齐全。

  李英梅是田家寨二村卫生室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从业十几年来,她的工作就是给广大村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比如,向全体村民开展面对面随访;给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根据测量数据为他们调整服药、饮食;给有头疼脑热的村民拿药、输液等等。

  “今早上我六点多就起床了,做好早饭送老二去上学、老大去学车。紧接着去公公婆婆家看了看,转头又回我自己家快速收拾了一下,就抓紧赶来上班了。”李英梅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一千五百多口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五分之一,多多少少都有些慢性病,忙碌是她工作的常态。

  此时,在输液室,有三位村民正在输液。“大爷,现在感觉怎么样?试没试着退烧了?”“这个药不能打快了,咱们慢慢打。”……李英梅时不时过去看看,并与村民交流几句。村民也都积极予以回应,言谈举止间展现着乡村淳朴的风情。

  “每天一开门,村民就陆陆续续过来了。有量血压的,有身体不舒服来拿药打针的。我通常都先问问他们吃得怎么样、喝得怎么样,说上几句亲切点的话,拉进我们之间的距离。”李英梅告诉记者,除了回应村民诉求、看病问诊,她也要处理其他相关事务,并不断学习医疗健康知识。

  十几年如一日,李英梅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她说,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帮助街坊邻居解决一些病痛,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李英梅把在家与公公婆婆的相处方式,复制到工作中去,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村里都知道李英梅,有情有义、能扛事、非常孝顺的一个人。”“牟宗海两口子有福气,摊上那么好的儿媳妇。”“英梅对我们也热情,看着她就跟看自家闺女似的”……

  “咱不为别的,孝敬老人、尊重老人这就是应该的。”李英梅说,公公婆婆以及乡里乡亲都对她很好。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她想静静地守着大家、照看着小家,继续昂首阔步地向前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诸城:聚力打造“志愿者之城”
下一篇:“花乡药谷”间蹚出致富路
 
0
 
 
 
 
推荐资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映红”乡村振兴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
兰陵县:培育农民助发展,跟踪服务添活力
兰陵县:培育农民助发
邹城十二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邹城十二中开展“传承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陈慧芳: 在田野间耕种梦想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陈慧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