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以技助农 赋能大樱桃产业“向高而行”

2023-05-13 10:58: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大樱桃是青岛设施农业特色产业之一,4月底5月初,青岛设施大樱桃迎来了采收高峰期,走进青岛大樱桃主产区之一——胶州市洋河镇,一颗颗红艳欲滴的大樱桃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收大樱桃,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近年来,青岛市农技中心通过创新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引领带动大樱桃种植户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带动青岛大樱桃产业迅速发展。

  打造产业新高地

  发挥新技术与区位优势

  近年来,青岛市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栽培、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大樱桃品种结构,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果品品质,特色果品优势不断彰显,产品创新加工和品牌联动发展迅速。全市大樱桃栽培面积达8万余亩,其中设施栽培的占2万余亩,主要分布在平度市云山镇和旧店镇、胶州市洋河镇、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等地。

  其中以樱之语、城投冠珠园、洋翔等为代表的胶州市洋河镇大樱桃主产区,采用连栋保温大棚、冬暖式高架大棚等智能化新型设施,建设起5000余亩的高效樱桃生产园,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规模壮大迅速,成为青岛最大的设施大樱桃规模化种植、智能化管理的高标准大樱桃园区,设施大樱桃上市时间早,果味甜香浓郁、回味悠长,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实现产业高效益

  破解难题集成高效技术

  为助力大樱桃产业向“高而行”,市农技中心坚持果业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以大樱桃增收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大樱桃产业的新高地。通过对引育的新品种的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等方面进行了试验研究,破解了诸多生产瓶颈。樱之语大樱桃基地经理王蒙介绍,“新的种植模式、品种和管理技术,不但省工省力,还能增产增效。轻简化树形‘个头’虽小,但一亩地产量均在3000斤左右,比传统种植亩产高30%以上。”市农技中心通过的两处大樱桃高标准示范基地成功打造,总结出了一套适合青岛区域设施大樱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为青岛设施大樱桃的推广提供了栽培技术保障。

  凸显龙头高品质

  技术升级打造优质品牌

  “设施大樱桃全国各地都在种植,但真正要种出一流品质的不多,城投冠珠园近几年联合市农技中心、胶州市农业农村局试验集成了“七项配套新技术”,不但管理水平上去了,果实的口感和品质也大大提高,同样的一级果大樱桃,每斤多卖40元左右。”青岛城投冠珠园技术负责人鲍秋实说。近年来,市农技中心按照果品生产的“新三品一标”要求,围绕高产量、高效益、高品质“三高”目标,在洋河镇大樱桃产业基地推广应用“七项新技术”,依托基地的技术优势与种植基础,推动设施大樱桃由“重规模”向“提品质”转变,由“传统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促进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质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产业竞争力。

  同时,市农技中心抓住各级节会效应,多渠道提高青岛大樱桃知名度。如今,载誉而归的青岛大樱桃正在以不断提升的品质,赢得更多市场的肯定和消费者的赞誉。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通讯员刘爱娜常嘉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千年曹风汉韵 一城玫瑰飘香
下一篇:小苗木成“摇钱树”,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