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昔日带生病母亲读大学,今日回乡化红烛播撒知识

2022-05-05 09:30: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3日揭晓的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任纪兰榜上有名。得知自己获奖后任纪兰谦虚地说道:“我感觉压力很大,周围优秀的人很多,我还得多学习。”

  1992年出生于沂源县张家坡镇陈家沟村的任纪兰,年少时母亲身患疾病,父亲体弱无劳动能力。这个务农为生的家庭,经济条件一直很窘迫。任纪兰读小学和初中时,两次被迫停学。但她一直努力克服困难,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孝老爱亲的责任,并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读完高中,成功考取曲阜师范大学。

  就在任纪兰刚要高兴地拥抱大学新生活时,她的父亲被检查出重病;她带着妹妹,既要照顾医院里的父亲,又要照顾在家的母亲,她咬牙扛着酸楚与压力,悉心照顾父亲,陪着他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时光。

  父亲离开后,母亲的病也变得严重,有一次连着三四天不吃饭不喝水,谁来照顾患病的母亲成为摆在任纪兰面前的一大难题。经过几个日夜的辗转反侧,任纪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任纪兰在大学旁边的村子里,租下了两间小屋。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任纪兰已经摸黑起床给母亲做饭、喂饭;每天课前,她才像风一样冲进教室开始学习;课下,除了照顾母亲的时间,她都穿梭在打印店、餐馆努力赚取着母亲的房租和生活费。

  考上大学的头一年,因为学费没有着落,任纪兰差点就丧失了求学的动力。如果没有时任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老师送来的学费,她可能就止步在了大学校园外。在大学期间,李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予了任纪兰很多的帮助。慢慢的,一颗传播爱心的种子在她内心生根发芽。

  讲课中的任纪兰。

  任纪兰大学毕业时,她拒绝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家乡乡村小学教师岗位。当她知道自己考上新聘教师的那一刻,跑去跟李振华老师分享实现梦想的好消息时,她泪如泉涌:“爷爷,我考上了!我终于成了和您一样的人民教师!”

  就这样,任纪兰以满腔爱心投入到了乡村小学的教学中,她对学校的留守儿童格外关心爱护,经常与孩子们聊天、定期进行家访。为了更加贴近孩子,她吃住都在学校,备课、批改作业、编写教案,挑灯夜战。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2017年起,任纪兰就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两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她说:“我绝不能让我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后,生活渐渐好起来,任纪兰终于能给母亲提供更好的生活了。可是没想到,灾难再度降临,相依为命的母亲,永远的离开了。办理完母亲的后事,任纪兰重新振作起来走上讲台,她说:“想到社会上不计其数的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想到李爷爷,我就没有理由不努力,我要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任纪兰用青春之力为乡村的孩子们播撒知识的阳光,用平凡的善举传递着爱和希望,并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道德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荣登“中国好人榜”。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唐峰 通讯员 张琦 伊婷艳 董玉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在外务工也有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下一篇:曹县:巾帼创业渐成风景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