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她放弃40万年薪返乡养熊蜂,只为改善家乡番茄品质

2021-12-20 07:41: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2月17日一大早,莘县魏庄镇东王庄村村南不远处,京莘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第一批客人:5000只熊蜂。这批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小精灵在这里生长一段时间后,将飞向“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的多个蔬菜大棚内,为大小西红柿授粉。

  “在我正式开业之前,已经有很多农户预订我的熊蜂了,截至目前,我总共预订出了10000多只熊蜂。”莘县返乡创业青年李爱梅坚定地说。

  莘县返乡创业青年李爱梅把企业建在了她长大的村庄——莘县魏庄镇东王庄村。

  李爱梅1983年出生,从莘县一中毕业后,她就来到北京打工。在酒店端过盘子,在服装厂缝过衣服,给万科卖过15年房子,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她终于成为了光鲜亮丽的白领阶层,还通过奋斗在攒下了两套房子,顺利在北京安家落户。

  然而,年薪40余万元的工作也抵不过奉献家乡的一腔热情。从小在东王庄村这个西红柿专业村长大的阿梅深知,用药水点花不但影响西红柿的品质,还费时费工,而熊蜂授粉却可以近乎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春天,她跑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门考察了这个项目。于是,这个风一样的女子决定返回家乡莘县养熊蜂。

  今年3月,她辞去北京的工作,果断返回家乡——莘县魏庄镇东王庄村,投资建厂。如今,一座座蜂房拔地而起,年产2万群熊蜂,约200万只。为了让项目运转顺利,她连续六个月吃住在田野。

  李爱梅喂养远道而来的第一批熊蜂。

  “在大棚种植中,农户通常采用人工授粉或激素点花。药水点花而来的西红柿不但口感不好,对健康也有坏处。那是激素啊!这是我返乡创业的初心。作为一名热爱家乡的莘县青年,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12月16日,李爱梅在蜂房前告诉记者。

  熊蜂等昆虫授粉一直被认为是农作物的最佳授粉方式。研究结果表明,熊蜂授粉替代激素点花可促进番茄果实自然生长发育,提高熊蜂授粉番茄的坐果率、平均单果质量和单株产量,显著降低果实畸形率,果实周正、饱满、圆润,汤汁多,口感好。另外,熊蜂授粉番茄的籽粒发育比较齐全,平均籽粒数34 粒,明显高于激素点花的番茄平均籽粒数21粒。

  这些前人的研究成果在李爱梅的实验中,大部分得到了有效验证。今年春天,她在本村十几个大棚内搞试验。试验发现,熊蜂授粉不但可以为农户节省人工费,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西红柿的品质,切实为农户降低成本,提高收入。“我们实验发现,用熊蜂授粉,最少可增产10%。另外,熊蜂授粉的西红柿籽粒多,单果重。”阿梅说。据她测算,如果雇佣人工点花,10天就要点一次,一个标准大棚一年下来需要花掉人工费3000元左右;如果用熊蜂授粉,1000元左右就可以了。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蜜蜂研究所及国内同行专家学者研究结果都表明,与激素点花处理相比,熊蜂授粉的番茄果实总糖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维生素C含量均提高。而可溶性糖含量、维生素C含量等是番茄果实品质指标。

  熊蜂授粉中。

  传粉熊蜂。

  作为一名有情怀的莘县返乡青年,阿梅还帮助老家的农户在朋友圈卖西红柿。“我在北京的客户很多,他们以前从我手里买房子,现在从我手里买柿子。今年,我已经预定出去了600箱西红柿,北京一家企业发福利。”李爱梅拿出手机,让记者看她的朋友圈。每茬柿子丰收的时候,她日均发货400斤。截至目前,她已经为莘县老乡卖出去了6000余斤熊蜂授粉的西红柿,而她把利润全部给到农户。

  放眼望去,这家位于东王庄村的企业四周全部是蔬菜大棚。记者从魏庄镇人民政府获悉,魏庄镇建有冬暖式大棚3万亩,大拱棚2万亩,主要种植香瓜、甜瓜、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品种,年产量可达40万吨,而莘县有西红柿大棚约10万亩。李爱梅说,这值得她去一点点改变。而魏庄镇人民政府也非常支持这位返乡青年的做法,在其投资建厂过程中,给予积极帮助。

  望着看不到边的蔬菜大棚,李爱梅说:“如果以我个人之力能够帮助家乡人民把番茄的品质提高一点点,那我辈子也值得了。”直到今天,她的先生、父母、公婆仍旧不支持她返乡创业。这位倔强的姑娘坚信,总有一天,自己能够用实际行动说服他们。

  “小熊蜂,大作为”,办公室房顶上的标语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刘真真 通讯员 杨浩 翟大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108间“希望小屋” 投入使用
下一篇:青岛“立体草莓”迎丰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