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东阿:从落后村到“亿元村”

2021-12-10 07:45: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孙克峰

  12月6日傍晚,夕阳西下,纯净的天空由湛蓝转为墨蓝。走进东阿县新城街道北关村,一幢幢三层别墅整齐排列,道路笔直整洁,路边绿植在冬日里傲然挺立,散发着勃勃生机。

  村民沈克芝的3个孙辈放学归来,家里一楼宽敞的客厅顿时热闹起来。这是一套建筑面积324平方米的复式别墅,拥有8间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错落有致。

  北关村384户居民的房子和沈克芝家一模一样,这仅是硬件建设,最值得关注的是北关村的发展之路,是农村小康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变化

  搭上经济高速发展“快车”

  “20年前,北关村要什么没什么,在东阿县‘四关一街’中是最穷的。”北关村党支部书记沈保民回忆。当时,村庄巷窄街弯,房屋破旧,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地泥泞,赶趟集都得扛着车子走,村民们渴望改变落后面貌。

  当时,正值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东阿县也迈开了城镇改造和扩容的步伐。时任北关村党支部书记的秦崇田敏锐地意识到,“北关村的机会来了。”

  改变始于2003年,北关村利用东阿县城区北扩时机,在3年时间里完成了新村改造,高标准建设了384套复式别墅,全村村民集体搬入新居。

  村内统一安装了自来水、天然气、有线电视和路灯,硬化了路面,并在主街道上建造了亭台,四周进行了绿化;建设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村内有24小时值班巡逻队;成立了环卫队伍,每天对街道清扫2次、洒水1次……如今,北关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惊叹

  全村固定资产超6亿元

  北关村位于东阿县城北半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明显的区位优势。该村利用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积累发展资金,然后建设临街商铺或写字楼对外出租,拓展经济来源,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

  “2003年,我们开始兴建居民楼、扩建商铺,后来建设了北关商贸大厦、农贸市场以及17层的文化活动中心。”说起北关村发展史,沈保民如数家珍。

  沈保民介绍,北关村所有沿街地段均由集体开发成商铺,统一发包和经营,村民共同分配集体收益,并充分利用租赁收入进一步扩大集体资产。经过多年发展,村集体拥有的商业区孵化出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零售商贸等产业,仅特色餐饮店就有68家。

  截至目前,北关村集体拥有的临街商铺、写字楼等建筑总面积已超过12万平方米,全村资产积累超过6亿元,仅每年的租赁收入就达1800多万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亿元村”。

  共享

  每位村民每年分红1.2万元

  “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我和老伴儿住着一套别墅,平时没事就到附近的东阿广场或洛神湖公园散步。”谈起现在的生活,村民秦崇峰满脸洋溢着幸福。

  最为关键的是,他们还不用为钱发愁。秦崇峰和老伴儿每年都会收到2.56万元的分红,其中1.2万元是每名北关村村民都可以享受到的福利,60岁以上的老人还会有补贴,年龄越大补贴越高。

  对于考入大学的本科生,村里会给每人资助2000元。北关村还建设了老年公寓,全村四世同堂家庭中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居住。

  沈保民说,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这些年北关村反哺村民的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持续加大公共投入,目的就是让所有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这些年,北关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荣誉是激励更是前行的动力。新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沈保民满怀憧憬地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寒冬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
下一篇:章丘葱农电商初试水,半月卖出百余盒精品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