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一手收粮一手雕木,自家香油还是祖传三代老招牌

2021-09-24 08:49: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大天宫自然村,提到尹逊松,本村和周边村的村民都知道,他家的香油磨得好,“尹家香油”更是祖传三代的老招牌。

  除了磨香油,尹逊松还是个种地的老把式,常年耕种着十几亩土地,玉米麦子的收成都不错……而这些,并不是尹逊松身上的全部标签。

  惟妙惟肖的罗汉、栩栩如生的二龙戏珠、精美细致的牡丹雕花……9月17日,当这些木雕作品出现在眼前,记者不禁连声感叹:“原来,这才是他的隐藏技能!”

  尹逊松在收拾晾晒新收获的玉米。

  “画不好画会掉眼泪”

  1964年出生的尹逊松,从小喜欢画画,爱捣鼓手工,但那时候家里穷,虽然家中6个兄弟姊妹,他排行最小,但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尹逊松的这些爱好,家里没人理解,更没人支持。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尹逊松说。为了能画上几笔,儿时的尹逊松特别期待天黑,因为到了夜里,大人们都睡着了,他才能有机会画画。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尹逊松的一幅画被镇文化站站长看中,便推荐他到县文化站学习画画。在这里,年轻的尹逊松第一次接触到素描。

  机会来之不易,尹逊松格外珍惜,但是,因为没有绘画基础,他画起来有些吃力。“画不好很难受,会掉眼泪。”尹逊松说。尽管如此,他还是努力学习,从素描到水墨画,尽全力画到最好。

  尹逊松告诉记者,当年在县文化站一共学习9天,花了11块钱。

  “这些钱是两个姐夫给我出的,好在‘毕业’的时候,我的一幅画还评上了奖!”说到这时,尹逊松的眼里闪着光。

  “一试,就上瘾了”

  在儿时,爱画画却不能画,是尹逊松心中的“意难平”,如今年近花甲,他却收获了自己的“小骄傲”。

  “儿子从小爱画画,后来考上了重庆师范大学,现在是一名美术老师。”尹逊松说。每每提到儿子,尹逊松总是满脸欣喜。“连我喜欢上木雕,都是儿子的‘启发’。”

  尹逊松告诉记者,几年前,还在上大学的儿子买了一套雕刻工具放在家里,本来是自己要学习雕刻,但迟迟没有动手。“我就寻思,要不我试试,反正放在家里也闲着。”尹逊松说,“没想到,一试,就上瘾了!”

  尹逊松正在木头上雕刻图案。

  从那以后,尹逊松就习惯在白天忙农活、磨香油,到了晚上,他就坐在地上,叮叮当当敲打不停,经常后半夜才舍得睡觉。是就地取材,但他的木雕作品,没有半点马虎。

  “第一次刻牛,我先在木头上敲出牛头,一时间不知道牛身子该咋刻,就骑着车到镇里找放牛的,仔细观察拍照,回来继续刻……”举着自己的作品,尹逊松一边比划着,一边向记者介绍。

  “真喜欢,拿走就行”

  就地选材、绘画设计,再经过雕刻、打磨、上漆……这是最近几年,尹逊松手里反复重复的动作,花鸟鱼鹰、桌椅板凳刻了不少,他的手艺,也获得越来越多人认可。

  “今年麦收前,周边村的一位村民找我下单,让我帮他刻一个二龙戏珠自家用。”尹逊松告诉记者,接到这个“订单”,他感觉自己被“难住了”,于是上网翻看了很多图片,经过3天的设计雕刻,最终完成。“看到对方满意,我心里很高兴,人家给了点辛苦钱,还买了几瓶香油。”他说。

  其实,刻木雕作品能挣钱,还能顺带卖些香油,这让尹逊松惊喜又意外。“没想到,原本是喜欢这个,刻着自己开心。”

  尹逊松手捧自己的木雕作品。

  现在,尹逊松会把木雕作品分享到自家的抖音号“尹家小磨香油”里,不少网友点赞询价,而他总是回复:“真喜欢,拿走就行!”脸上笑开了花。

  正值秋收,尹逊松一边忙着收获晾晒地里的玉米,金灿灿的籽粒很是喜人;另一边,尹家香油坊经营有方,油香飘出了村庄,香飘四方;一双儿女都按部就班地成家立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己的木雕作品……这样的日子,尹逊松打心里觉得知足。

  大众报业·农民大众记者 兰姬慧 通讯员 李承婧 贾传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丰景这边独好
下一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