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他们是“青岛买菜最多的男人”

2021-09-18 08:07: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时间:早晨6点地点:平度市大泽山镇北昌村大集任务:蔬菜采样

  暗访过程全程录像

  “小白菜多少钱,自己种的吗?”“豆角看着挺好,是本地的吗?”“韭菜怎么卖,哪里进的?”……早上6时许,平度市大泽山镇北昌村大集上,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张朋朋和王绅就开始了“一唱一和”的暗访工作。此次暗访的北昌村大集位于山脚下,整个市集摊位呈南北长条形分布,越往里走地势越高。

  记者跟随他们,看到两人快速向市场深处走去,一路向上而行。“我们从市集较远一头开始,一路询价买菜,这样既节省力气,还有助于检测的同事在最快时间内拿到第一批样品,然后快速检测。”张朋朋一边介绍,一边和王绅把提前做好的编号塞到不同的样品袋子里。在他们的手腕上,不显眼地缠绕着录像取证的设备。

  “这次买菜是暗访‘采样’,除了需要对应编号外,采购过程还会全程记录。”张朋朋介绍,他们买回菜后,需要把样品交给检验人员快速检测或进实验室定性定量检测。张朋朋一边给记者“科普”,眼睛一边像雷达一样快速扫过各个摊位,看到有需要检测的菜品后,便走近摊位询问,“芸豆是自家种的吧?打没打药,怎么卖啊?”

  对张朋朋、王绅来说,像这样假扮消费者下乡赶大集,是日常工作里的家常便饭。王绅介绍,像这种距离市区比较远的监测点,他们都是提前一晚到附近住下,次日起个大早,赶在消费者上集采购前完成抽样和快速检测。

  抽检农品四季不同

  “韭菜看着挺新鲜,来点,回家包饺子吃。”面对大集上的卖菜人,张朋朋瞬间将普通话隐去,换上一口平度话在大集上转。“张朋朋这平度话讲得还可以吧?青岛各个区市的口音,他基本上都能来上一点。”王绅介绍,他们在工作中说当地方言,既能让一些违规摊主放松戒心,也避免普通百姓察觉他们在进行抽检,从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随着跟访时间的增加,记者了解到,张朋朋前一天刚去胶州抽检畜产品,晚上近12点才结束工作,今天一早又赶到平度来了,总共没睡几个小时。这位有着16年军营经历的退役军人,是单位里公认的“劳模”,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一年中有200多天忙碌在田间地头,各项业务能力纯熟,这让95后的王绅敬佩不已。

  不一会儿,张朋朋和王绅的手上就都提得满满当当,芹菜、芸豆、黄瓜、小辣椒等,涉及蔬菜品种达十余种。“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抽样对象,像春天主要就是韭菜、春茶、蓝莓等;夏天是马铃薯一类;秋天是丰收季节,花生和各种果蔬都是检查的重点;冬天的话,冬枣、芹菜、白菜、萝卜等需要多注意。”张朋朋介绍,这次抽样主要是针对叶菜类、豆类、茄果类和当季上市的水果。为了提高效率,他一路小跑着把样品送回市场外的检测车上,然后又迅速赶回来,采集下一批样品。

  现场检测15分钟完成

  “第一批采样一共是11份蔬菜,接下来就看你们的了。”接过张朋朋和王绅的“接力棒”,工作人员李莉迅速戴好手套,做好准备。她打开检测专用车后备箱,摆出各种检测仪器、瓶瓶罐罐的试剂溶液,街头顿时多了一个临时实验室。

  “样品都需要按照国家标准提取,大部分是提取2克样品,但不同产品的提取方法不同。”李莉一边操作,一边给记者介绍,像葱、姜、蒜、芹菜等需要整株尽提,西红柿、黄瓜、青椒等切小块提取,样品准备好后放到检测瓶中,加入检测缓冲液提取,提取后再依次加入酶和显色剂等试剂,最后上仪器检测,大约15-30分钟就能得出本次快速检测的结果。

  “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是两批人,也是为了保证公正性。”她告诉记者,像这种快速检测,主要注重当场出结果,保障重点指标安全,一旦发现存在超标现象的农产品,就会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快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市民餐桌安全。“我们办公室的女同胞们经常调侃张朋朋和王绅是全青岛买菜最多的男人。”在等待速检结果的过程中,李莉向记者介绍,这次在北昌大集共采样22个,经快速检测,产品都不含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等农药残留,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

  B

  时间:上午10时地点:平度葡萄采摘园、大泽山周边葡萄摊内容:葡萄抽检

  田间取样大有讲究

  忙完大集上的工作,张朋朋一行人又来到平度当地的葡萄采摘园检查。“采摘园和种植基地的产品,都是要送回实验室做定性定量检测的。”张朋朋介绍。

  “葡萄是当地的吗?这几种我们都买点,带回去给家人尝尝。”上午10时许,张朋朋又在大泽山周边的葡萄摊开始了暗访抽检。当天下午,他们又突击走访当地的高氏庄园、鲜食葡萄研究所、江北葡萄研究所等3户大型葡萄种植基地,开展随机性监督抽查。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采样过程的公正性、客观性,在农田、种植基地等处的抽查,是要根据现场情况采用对角线法、蛇形法、棋盘法、梅花点法等不同方法规范采样。

  “暗访主要是找问题、找线索,是风险监测的一种手段,监督抽查是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的,如果出现不合格产品可以直接作为处罚依据。”张朋朋介绍,为了确保真实,他们不管是明查还是暗访,都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的方法,直奔现场。“不少人都说我们这种方式‘很刚’,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更多种植户、养殖户自觉科学种植和养殖,更好地保证餐桌安全。”张朋朋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4家幸福餐桌开始运营
下一篇:新农人马铁民:“云”上做农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