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青岛即墨:为了5名学生坚守海岛5年

2021-09-03 08:43: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95后的于琦琦师范毕业后便来到即墨区田横岛小学执教,5年间,为了岛上的10多名孩子,她和几名同事吃住在海岛上,每周只能乘坐渔船回家一次,遇到恶劣天气,还常常被困在岛上。去年冬天,于琦琦怀着对学生的深情,在怀有8个多月身孕的情况下,坚持乘船进岛上课。今年新学期,于琦琦干脆在岛上租了一处民房,把远在泰安的公婆和7个月大的儿子接到岛上,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课。她的故事感动了田横岛上的渔民。教师节前夕,早报记者登上田横岛,探访这位年轻女教师海岛执教的感人故事。于琦琦在为班里的两名学生上课。

  人物名片

  于琦琦年龄:26岁身份:田横岛小学教师

  海岛执教是我人生中难得的历练。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再苦也值得!

  走出校门海岛执教

  今年26岁的于琦琦是即墨人。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教师的她,2017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岗位就是在田横岛小学。回忆起5年前接到通知时的心情,于琦琦说自己当初的想法有点简单。

  毕业后,于琦琦以为自己会被分配到城市小学执教,但却意外接到了去田横岛小学任教的通知。说实话,只有21岁的于琦琦并不情愿远离家人去岛上教书,而且海岛的条件自然比不上陆地。在接到通知的当天晚上,她还偷偷地掉下了眼泪。可是第二天,她和另外一名同事还是义无反顾地收拾好行装,到海岛小学报到了。“当时在路上,一方面心里有些害怕,担心岛上的条件不好;一方面想着自己作为刚刚毕业的新人,一定要珍惜机会,干好工作。”于琦琦笑着说。

  田横岛小学隶属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于琦琦上岛时,全校一共有30多个孩子、6个班级。于琦琦担任了二年级的班主任,班里有3名渔家子弟。面对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任教,于琦琦格外认真。上岛后的半年时间里,因为工作过于忙碌,于琦琦基本上待在学校里不出门,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并没有察觉海岛上的条件差到哪里去。

  每周一次乘船回家

  和陆地上的学校不同,在海岛上执教,因为地理环境条件等特殊性质,于琦琦和同事在岛上吃住上课,一周只能回家一次,平时和渔家子弟一起交流、做游戏。到了周末,岛上会安排渔船或快艇,将几名教师送出岛。在海岛上安静的环境里待的时间长了,于琦琦每一次出岛后面对热闹的街市,都会有一种不适应感。

  于琦琦毕业后,她的大学恋人也从泰安考到了即墨,进入城区一所小学任教。两人不能像别的情侣一样经常见面,更没有太多时间享受花前月下的浪漫。于琦琦周末休息时,由于乘车乘船需要时间,到校后还要进行整理,所以周日上午就必须返校,两人一周只能在周六这天相聚。有时候遇到海上起大浪,或需要加班等特殊情况,那就要隔两周才能见面。

  于琦琦说,平时在岛上除了上课外,其余时间会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学习或做游戏。刚上岛任教时,班里只有3名学生,于琦琦负责数学、语文的教学。每堂课后,她都会对孩子们单个进行辅导。有一个比较调皮的男生,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为了帮助孩子学习,每天下课后,于琦琦都会辅导这个孩子到很晚,直到孩子弄明白所有疑问。孩子终于考出了好成绩,他的家长特意来到学校,对于老师表示感谢。

  怀着身孕坚持上课

  田横岛小学校长王成恩说,在田横岛上当教师的日子久了,每周坐船回家一次也就成了一种习惯。两年前,于琦琦和男友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她告诉记者,因为两个人有着相同的职业和共同的目标追求,所以即使不经常在一起,也能相互理解、相互鼓励。

  最让于琦琦难忘的是去年冬季,她怀着8个多月的身孕为四年级的3名学生上课。当时,于琦琦完全可以休产假,找人代课,但从小要强的她却坚持要多上几天课。她说:“和岛上的孩子们待的时间长了,感情很深,舍不得离开他们。即使周末回家,心里也会放不下岛上的孩子。所以只要能上课,我宁愿晚几天休产假。虽然也感到有些劳累,但心里高兴。”

  同事们对有孕在身的于琦琦也很担心,每次乘船回家时都把她当成重点保护对象。后来,于琦琦的婆婆得知了情况,非常心疼儿媳妇,劝她早点休假没有成功后,便提出要跟着她进岛,贴身照顾。于琦琦拗不过婆婆的坚持,最终只好把婆婆接来田横岛,临时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婆婆来后的一个多月里,于琦琦每天都能吃上营养餐,每次周末乘船回家时,婆婆更会全力保护她的安全。在婆婆的精心照顾下,于琦琦尽管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却能安心上课,一直到临产的前几天,才离开田横岛,回到即墨家中待产。岛上的许多家长得知于老师怀着身孕还来上课时,都敬佩地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

  公婆幼子陪她返岛

  在岛上执教的5年里,于琦琦直接教过的学生虽然只有5名,可是她对全校孩子的情况都十分了解。她对孩子们倾注的心血,更让岛上的每一名渔民感动和敬佩。走在田横岛的街道上,许多渔民只要见到于老师,都会热情打招呼,邀请她去家里做客。

  今年年初,于琦琦顺利生下了宝宝。她的产假正好休到暑假结束,于琦琦便想在新学期时早点返回学校上班。开学的前几天,她和老公开始发起愁来,7个月大的儿子还正在哺乳期,离不开母亲的照顾,可于琦琦又抛不下海岛上的孩子们。校长王成恩提出,可以为于琦琦找一个临时代课老师,但这个建议被于琦琦当场拒绝了。

  于琦琦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带着孩子上岛,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正常上课,两不耽误。于是,她和老公商量,在田横岛上租了一处民宅,又把远在泰安的公公婆婆接到岛上,她白天上课时,由公婆照看孩子。为了让公婆提前适应岛上的特殊环境,于琦琦提前一周便带着7个月大的儿子,和公婆一起乘船上了田横岛。临进岛前,有着丰富海岛生活经验的于琦琦购买了一周的菜蔬和日常用品,考虑到公婆吃不惯海鲜,她还特意买了馒头、面条等面食带到了岛上。于琦琦带着公婆和幼子进岛执教的故事,很快在田横岛渔民中传开,大家在为于老师点赞的同时,也纷纷祝福这一家好心人。

  如今于琦琦重新教起了二年级,班里的孩子减少为两人。采访结束时,于琦琦坚定地告诉记者:“海岛执教是我人生中难得的历练。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再苦也值得!”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摄影报道扫码观看95后女教师的海岛生活。视频剪辑刘宇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还河道水清岸美,荣成河湖人在行动
下一篇:寿光:盐碱地里 红缨子高粱熟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