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淄博:提升能级做优品质 让城市“活”起来

2021-06-13 14:36: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如何唤醒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活力呢?

  眼下,淄博高新区科学城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淄博市科技研发中心”。虽然一期在10月才会全面启用,但已经受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110多个科研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青睐。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是在整个科学城核心的TBD中轴线的南大门,右手这个位置将来会建成555亩的中央公园,整个这里面绿地的面积有430万平米,在一片绿色的森林当中,托起一座科技创新的新城。”淄博科学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丁训介绍。

  淄博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建材、化工等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然而,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过程中,传统产业曾经有多辉煌,改变起来就有多困难。

  “直接说我们失去了什么,我们付出了什么代价。这两年我们关了1万多家企业,都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但是我们吃饭的饭碗要抱紧,这个饭碗还大部分依赖于传统产业,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我们紧紧抓住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大力实施‘四强’产业的攀登计划,同时大力发展新经济,布局新赛道。”淄博市市长马晓磊说。

  三年间,淄博先后组织实施了3轮传统产业技改工程,一业一策制定具体扶持政策,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472个,40%以上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力争换道超车。

  淄博市市长马晓磊说:“应该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一大批代表未来的像氢能利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起步良好,可以说我们淄博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良的产业生态,构成了我们城市品质活力这种强大的支撑。”

  发展新兴产业,吸引青年人才,需要激发城市活力。淄博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战略,带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聚焦青年时尚创新创业去定义城市会客厅,我们做的是一种互联网加创客的这么一个模式,开放共享还有融合。我们现在已经开业大概有三四个月,已经累计有3万人来参观、来打卡,非常意外的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天空之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嵩告诉记者。

  去年,这家上海的文化创意企业落地在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旁,通过文创包装和电商模式助力淄博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聚集使淄博正在成为人才洼地、创业高地。

  “我们实施人才金政37条,建设活力多彩青年友好型创业城市25条,采取三年10万大学生招引计划和名校特招行动,我们努力打造淄博成为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青年成长的沃土。通过增强城市的品质活力,来带动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淄博市市长马晓磊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户延明 孙凯旋 王良 淄博台 许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温情执法让城市更温馨
下一篇:泰安岱岳为孩子打造课后幸福时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