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退伍老兵的甜蜜“百果园”

2021-03-25 15:39: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台湾引进、四季采收、果形细长、甘甜清香……来到古城街道范家庄村范新刚的大棚内,一种名叫紫金蜜桑的桑葚正值成熟季,一串串的桑果缀满枝头,紫红相间,透着一股果香。“120元一斤,在市场上很抢手,关键是好吃。”看着满树成熟的果实,范新刚边笑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而在他的背后,更有一份“甜蜜”事业。

QQ截图20210324084632.png

  “桑树明星”倍儿吃香直播带货赶潮流

  “咱们这果子长得漂亮吧?这是紫金蜜桑,又叫台湾长果桑、超级果桑,是台湾引进品种,富含多种维生素,成熟后紫黑色,果长8至12厘米,最长18厘米……”范新刚一边举着手机,一边兴致勃勃地通过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介绍着。这样的推销场景,是他这两年来的工作常态。“

  现在新媒体发展这么快,直播式的宣传更直观、更接地气!”2008年,范新刚退伍后走上了一条“转型”道路,十几年内,在经历了几次职业的身份转变后,他彻底跟土地打起了交道。如今,他有6个种植大棚,里面全是不同种类的南方水果。

  “现在这个季节,我首推的就是自家的紫金蜜桑,现在市面上不多见,每天光预约采摘的人就不少。”范新刚说,这棵紫金蜜桑在大棚里“安家”已有近十年时间,是6个大棚里的“明星”树种之一,一年可以结四五茬果子,而且产量不低,加上他的大棚推出了“采摘乐”,许多顾客每年都会来尝鲜。“你看,要是手掌小点,一个手掌都量不过来。”从树上摘下一个桑果,范新刚小心翼翼地托在手中。他说,这种果桑的含糖度很高,摘下后会自溢糖分,要想品尝到它的最佳口感,现吃现摘是最好的。“它和一般的桑果儿除了长相上不同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吃、清甜,还有一种独特的果香让人难忘。目前,它的市场价是每斤120元。”

  在另一个大棚内,范新刚还种着不同品种的桑树,上面也都密密麻麻地结着桑果。“要是再吃这些,口味马上就有了对比,这个棚里有二三十种桑树,都不能和紫金蜜桑相比。”范新刚笑着说,虽说是“水果明星”,但紫金蜜桑也像其他桑果儿一样不耐运输,网上很多人想订购,他只“敢”卖给人家苗子。“在直播的时候,很多网友表示想买桑果吃,但因为运输问题,比较难实现,但要是学技术、买苗子,直接没问题!”

  用心深耕百果园 收获“甜蜜”事业

  在范新刚的带领下,记者依次参观了他的“百果园”,顶着嫩芽的无花果树、果穗满满的葡萄、黄澄澄的佛手柑,还有香水柠檬、小金橘、木瓜、番石榴、火龙果等,更有很多叫不上名的热带水果,或顶花带果,或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这是释迦果儿,去年种下的苗子,今年就坐果,虽说现在已经成熟,但总舍不得摘。”在一株不起眼的果树前,范新刚蹲下身子,用手指了指底部一个有两三个拳头大的释迦果,他说,释迦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通过试种,他慢慢掌握了它的一些生长习性,只要管理跟得上,成活、坐果基本没问题了。

  而在无花果种植棚内,范新刚通过“一”字形整枝技术种植的无花果树爬满了棚体的墙面。“通过整枝技术,能进一步提高无花果的产量,通过抖音直播,很多想学技术的人给我发了私信。”一边介绍,范新刚一边带记者参观。不同品种的无花果树,在他眼里就像孩子,各种“脾性”了如指掌。

  “只要市面上有的南方果木,这里基本都有,我也是一边摸索一边种植,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自己打心眼里喜欢。”范新刚告诉记者,他是个喜欢跟土地打交道的人,加上寿光是蔬菜之乡,在这份得天独厚的沃土里,他总想干出点不一样的“名堂”。

  “最后,我决定在大棚里种植南方水果,看着它们在自己的精心管理下发芽、开花、结果,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范新刚说,最初种植的时候,他也遇到过不少困难,由于南北方土壤、气候等差别较大,加上缺乏管理经验,不少苗木在种植初期遭遇失败,“我是个不服输的人,失败了不怕,怕的是不长记性、不长经验,于是,每次引进新树种,我都会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一边学习一边积攒种植经验。最终,因为自己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百果园’。”

  如今,范新刚6个大棚里共种植着百余种果木,让他收获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当好“新农人” 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再过一段时间,大棚里的果子基本都成熟了,那时候,真叫一个果香四溢、美不胜收。”范新刚告诉记者,除了在大棚内推行“采摘乐”外,他还把一些果木、农产品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每个月的订单量,让他的收益十分可观。

  “很多苗木已经卖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出了国门,但是,我不满足现状,还要加强学习,继续拓宽致富路。”范新刚表示,现在他正在做的一个项目是“果树盆景”,比如桑葚盆景、无花果盆景等,在掌握好盆栽技术后,他会进行批量生产。“近年来,休闲观光农业和阳台农业的发展势头很猛,很多客户到棚里参观后,希望把这些作物带回家种植。了解到这一市场行情,我打算充分发挥自己的种植优势,重点发展盆栽种植,把南方水果‘移栽’到普通市民的阳台上、客厅内,让大伙儿在家里就能看到盆景、尝到南方水果。”

  棚外,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范新刚嫁接试验的几棵杏树正含苞欲放。他告诉记者,现在他还是一名走在学习路上的“新农人”,因为这份热爱,让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将来,他还会踏踏实实地走好创业路,让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寿光日报记者 王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人才齐聚 奋斗青春 临淄区青年人才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篇:即墨区:“测土配方”让农民春耕笑意浓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