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头雁”引领奔小康 ——记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

2021-01-14 08:01: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0年12月30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从领导手里接过“全省文明村镇”奖牌,甄庄村是菏泽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近年来,甄庄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走出了一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路子,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2019年,甄庄村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过去的甄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村民一直都是“麦茬棒、棒茬麦”种地过日子。大伙儿一季接一季地忙活,可是钱袋子咋也鼓不起来。村里路不通、水不通,大伙找不到致富的门路。

  2004年,张庆涛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找到一条符合群众意愿的致富门路,他带领村两委外出考察调研,最终确定从土地入手,引导村民种蘑菇。然而,任张庆涛磨破嘴皮子,也没几人买账。

  村民们有顾虑,张庆涛不强求,自己先建了10个大棚。随后乡亲们纷纷跟进,三三五五地跟着建棚种蘑菇。大伙儿有了种蘑菇的热情,张庆涛又请来技术员,让村民学技术,还自掏腰包购买设备,让大伙儿把菌棒一个个顺利搬进大棚。随着蘑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甄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蘑菇种植专业村,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

  2014年,张庆涛带领大伙先后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及周边村庄2000多亩耕地。2016年,将几个合作社合并成立了郓城县绿禾农业有限公司,总资产达1.2亿元,专业从事农作物种植和深加工、病虫害防治、高效农业科学开发、食用菌培育技术研发、现代化科学育苗技术开发和应用等。公司对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全部实行集团化管理、订单式销售,畅通了蔬菜等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发展陆地蔬菜种植面积400多亩,蘑菇大棚80座,高标准育苗大棚28座,高标准现代化育苗连栋温室12000多平方米,蔬菜冬暖式大棚260座,瓜果、蔬菜大棚24座,蔬菜经济成为村民增收的“利器”,村民人均种菜增收4000元。

  甄庄村村民范淑臣说:“我承包了合作社里2个黄瓜大棚,一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多亏了俺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庆涛带领大伙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我才有这么好的收入。”目前,已经有530余名村民加入合作社,社员年收入从原来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元。村集体收入由不足3万元增加到现在年收入超过50万元,甄庄村由经济弱村变成了经济强村。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近几年来,该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和爱心事业投入100多万元,村民的水费、卫生费、电费全由村集体支付。

  为了确保村民生产的蔬菜、粮食等农产品能够销售出去,增加群众收入。2019年10月,甄庄村的郓城县绿禾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智能化中央厨房,拥有10条熟食流水生产线、18辆物流配送车、138辆早餐车。2020年6月投入运营,把村民生产的绿色蔬菜加工成社会需求的各种配菜、食品、套餐、营养餐送到学校、医院、大型商场、机关、酒店及百姓餐桌。中央厨房每天可为10万人配送营养餐,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年总收益达600万元,至少为甄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为了带领群众过上小康生活。张庆涛多方筹措资金,硬化修建了7条南北大街、4条东西大街,实现了户户通,柏油路还修到了地头。全村370多户村民全部改厕改灶,自来水通到村民的灶台上。2015年6月,张庆涛又带头捐款7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2018年,又把村里的170多个路灯全部改换成太阳能路灯,点亮了乡村生活。2020年,又投资80多万元建设乡村记忆馆,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以前“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甄庄村现在变得干净整洁,环境宜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年底每人分红1648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每月2500元左右的工资。每年春节、中秋节,村党支部拿出10万元看望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村里成立“大学生扶贫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帮扶2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公司5座农产品初加工恒温库,吸收贫困户15户26人入股,每户量化资金7000元,占项目总股份的0.4%,每户分红1000元;生物菌肥科技有限公司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庄100户贫困户,每户利润分红1560元,村民还可以从公司其他项目分红。2019年底,甄庄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通讯员赵考壮记者郑华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户户通”工程让闭塞小村庄大变样
下一篇:小屋子点亮大希望 东营203名孩子成功圆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