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枣庄孟庄镇“五大振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12-29 14:46: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村,看到农民正在温室大棚内采摘草莓。据了解,今年全镇新流转土地600余亩,新建种植大棚28个,新发展的中药材、蔬菜、花卉等特色种植产业初具规模。今年以来,孟庄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超前谋划、统筹发展,为全镇农业农村发展积聚动力、创造活力。

  聚力“产业振兴”,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孟庄镇投资780万元的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目前,全镇粮食种植面积达1.17万亩,存栏生猪1万头、羊3600只、禽类18万羽,养殖水产品产量100余吨,农业产值达到2.4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5.22亿元。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宝农合作社绿贤园草莓、思宇合作社不老鲜平菇荣获第一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聚力“人才振兴”,配强“三农”工作新队伍。孟庄镇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组建了由6名第一书记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选派22名科级干部、34名机关干部对全镇15个行政村进行结对帮包。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动态调整,探索回引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到村任职,选聘2名事业编制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中式面点、育婴、电脑培训为主题,开展线上培训1200余人次,线下培训6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的技能水平,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

  聚力“文化振兴”,探索乡村文明建设新路径。孟庄镇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服务功能,新改扩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扎实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举办了首届乡村音乐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化演出、庄户剧团展演、游艺表演等活动,完成送戏下乡15场。开展“四德工程”、“道德大讲堂”、“好婆婆·好媳妇”、“舒美庭院”评选等特色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及新乡贤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同时黄山公益性公墓开工建设,移风易俗不断深入。

  聚力“生态振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新面貌。孟庄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100余万元,新建村民活动广场7处,栽种绿植6万余株,安装路灯1200余盏,实现了全镇美丽乡村全覆盖。持续推动镇域路域环境改善,累计出动车辆1200余辆次、人员40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130余吨。投入160余万元,打造了1条精美大环线、2条绿色小环线、10条乡村绿道。新修 “四好农村路”11.76公里, 25个自然村完成户户通建设工程28100平方米,完成率达到100%。

  聚力“组织振兴”,巩固党的农村基层执政新堡垒。孟庄镇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12个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了村级组织党建现场观摩会,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部领办合作社、阵地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评比,兑现村级集体经济增量奖近10万元,先后引进了久旭食品、国众齐锦汽车智能制造、泉石工贸等项目,盘活了村级闲置工矿用地,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刘勇 张学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曲阜北元疃村:传习文明新风 涵养乡风文明
下一篇:商河白桥镇多措并举完善社会救助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