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山东枣庄:“爱心超市” 扶贫扶志

2020-11-25 07:56: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刘海奎)“给我换一袋大米,其他的全换成鸡蛋。”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青莲村口,一家门头上写有“青莲村爱心扶贫”的超市正开门纳客,徐灯科老人正在用攒下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他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美好生活”互助会,通过打分积攒的积分券,他能够在扶贫超市里兑换商品,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

  记者看到,在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爱心超市里,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油盐酱醋、食品饮料等生活用品。在这里,许多商品下面标注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积分。贫困户手持积分券就能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数额的日用商品。

  2019年8月初,青莲村率先成立了贫困户“美好生活互助会”,21户贫困户组成6个小组,经过民主推荐选出了小组组长。在扶贫专干的带领下,小组组长不定时到贫困户家里进行检查帮扶并现场打分,打分采取30分制,个人卫生及居住环境满分10分;美德建设满分7分;政策掌握满分9分;内生动力4分。

  青莲村第一书记沙雪雷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份至今,互助小组在进行打分综评后,共发放给贫困户6000多分的积分卡。贫困户手持互助会发放的积分卡,就能按照1分1元钱的标准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商品。

  “互助会成立运转之后,贫困户相互之间有了比较,部分得分较少的贫困户一看积分少,也纷纷主动整理家居环境。现在保持家居环境整洁深入贫困户心中,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沙雪雷介绍,互助会的运行流程由市派第一书记负责宏观指导,村书记负责管理指挥调度,村扶贫专干负责具体工作开展,6个小组长分别负责所管辖的贫困户,形成扶贫工作网格化,链条式,上下畅通、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美好生活互助会”获得了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青莲村的脱贫群众们自愿组建起一支“脱贫环卫队”,主动挑起义务清扫村中街道的担子。他们置办了小推车、铁锨、扫帚等清扫工具,不辞劳苦打扫卫生、清理杂草、运送垃圾等,为清洁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解码济宁泗水县南仲都村蝶变之路
下一篇:东营市广饶县: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兴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