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菏泽:从贫困户到“抓鸭队长”

2020-11-24 10:53: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要想富,养六畜。”这是古老农谚里总结出的致富经验。可是家住定陶区孟海镇许楼村的雷中成却另辟蹊径,从为养殖户打下手到成立专业抓鸭队,他不种不养,依靠“抓鸭子”这一行当,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说起雷中成的“抓鸭”经历,还得从几年前谈起。

  雷中成的父母常年患有慢性病,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为了照顾家庭,雷中成只能留在家中,依靠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许楼村有养殖鸡鸭的传统,村里的肉鸭出栏,雷中成经常被叫去帮忙。有一次,雷中成到养殖户张云良棚里干活时,看到张云良正焦急地一遍遍打电话找帮手,可是帮手却迟迟不到,这让雷中成有了新的想法:为什么不组建一支专业的抓鸭队?这样既解决了养殖户卖鸭时手忙脚乱、四处找人的难题,又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一举两得。

  自那之后,雷中成在抓鸭时就留意起了身边干活的人,遇到手脚麻利的就立刻要来联系方式,经过半年时间,他终于找来七八名不怕吃苦的劳力,几人联合在一起成立了抓鸭队。从此,雷中成干起了专业抓鸭的行当。

  抓鸭子看似谁都能干,但越是简单的活越见“真功夫”。多年的经历让雷中成总结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抓鸭经验。“一是快,为了凑车,很多养殖户卖鸭子都赶在同一天出栏,快了就能省出时间。二是稳,鸭子不能磕了碰了,否则鸭子活不到进屠宰场,会影响养殖户收入。”

  雷中成干活粗中有细,干净利落,他带领团队抓的鸭子红头、断翅、挤鸭现象很少发生。

  “雷中成信用很好,说好几点就是几点,每次都提前赶到拉鸭车前头,无论刮风下雨,白天夜里,随叫随到。”提到雷中成,养鸭户侯鲁红赞不绝口,“抓鸭子是个苦力活,又脏又臭不说,很多时候都是半夜开工,一干就是一整夜,以前卖鸭子都是找亲戚朋友帮忙逮,农闲时还好,赶上农忙时给再多钱都找不到人,一到肉鸭出栏时愁得好几天睡不着觉,如今有了雷中成的抓鸭队,难题解决了。”

  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娴熟的技术,雷中成的抓鸭队名声越来越响,他们的业务范围不仅遍及孟海镇,还延伸到了半堤镇、巨野的柳林镇等周边地区。

  成了抓鸭专业户,雷中成的身上总是有一股臭烘烘的鸭粪味,对此,雷中成却不以为意。“每只鸭子八分到一毛,抓一个棚,2个多小时就能挣500元,现在我们队里每人平均年收入都能达到十多万元。”讲起自己的脱贫故事,雷中成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当贫困户不是啥光荣事,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比干啥都‘香’”。

  通讯员 李昀染 周乘铭 记者 刘卫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市广饶县: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兴旺
下一篇:滨州无棣第一书记带村脱贫“扶志”更“扶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