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荣成风物嬗变:“救命粮”撑起乡村振兴“顶梁柱”

2020-11-20 08:11: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又是地瓜大量上市季节。经过荣成市内陆村民的巧手“匠”造,盛产的地瓜及瓜干又以香甜软糯,成为居民餐桌上的“抢手货”。

  昔日“救命粮”“当家粮”,如今又撑起乡村振兴的“顶梁柱”。一代代荣成人舌尖上的“乡愁”也赋新内涵,刺激着味蕾,又惹动起游子的乡恋。

  新华社报《山东荣成:小红薯大产业 甘薯“铺”出甜蜜致富路》

  新风景:

  传统地瓜干“铺”出致富路

在荣成埠柳镇的紫藤苑现代农业中心,工人们持续进行地瓜干蒸制、晾晒,晴空暖阳,一排排金黄的地瓜干,铺就一道道乡村“黄金”风景线,“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风情,让人感念又一个地瓜丰收季。

  得益于今年降水丰沛与农民的勤劳,今年荣成地瓜再获丰收。

  农业大镇荣成市埠柳镇,以紫藤苑现代农业中心为主体,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村流转土地一千多亩,规模化种植地瓜,以种、产、销一体化,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多种渠道促进农业增收,努力解决农村土地种植收益低、劳动力过剩等问题。

  埠柳镇盘活东初家村2500平方的原纸箱厂,发展甘薯精深加工,引进甘薯精深加工设备,加工生产甘薯干、冰激凌薯、甘薯薯片等产品,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品牌,年产值500万元,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

  位于紫藤苑现代农业中心附近的梁南庄村,凭借坡地多、光照充足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依托地瓜产业乘势发展集体经济。因其所产地瓜甜度高、口感好而成为埠柳镇有名的“地瓜干村”,走出了一条乡村生态资源与特色产业开发融合发展的路子。

  早在几年前,梁南庄村就将电商引入到了地瓜销售中。通过多方集资,将村内一处占地500平方米的破旧礼堂,重建整修成地瓜干深加工车间,为本村及周边村地瓜及地瓜干销售插上“云翅膀”。全村每年销售地瓜100万公斤以上,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老记忆:

  生香唇齿间的瓜干味

  地瓜何时引入荣成

  没有准确的记载

  生存所需,祖辈沿袭的“地瓜干当主粮”,让人们想尽千方百计,研究出N种吃法:除直接烀食外,人们还将地瓜切成片、擦成丝、晒成干(生、熟两种),甚至用来制作粉丝,以延长地瓜的使用价值。历经时代的变迁,让人们念兹在兹至今还风行的,只有晒熟地瓜干了!

  晒熟地瓜干以春地瓜为主,春地瓜生长期长,淀粉丰富,吃着甜。

  烀地瓜

  要掌握火候,讲究“三分烧七分焖”,否则,烀大烀轻都影响瓜干的产出与质量。

  每当烀地瓜时,都把平时不舍得烧的柴草拿出来,盖上锅盖,四下蒙严实,烧猛火。摸着锅盖烫手,火渐渐慢下来,焖40分钟左右,就可以掀锅了。

  地瓜扒皮

  地瓜出锅,必须趁热扒皮,用手指捏住地瓜皮螺旋形轻轻向下一扯,透明的地瓜皮就完整地脱了下来。光溜溜的地瓜一顺儿放到盆子的铁箅子上面。这时还不能马上切片,熟地瓜仍要接着控去水分。只隔一夜,第二天你就会惊奇地发现箅子下面渗出好多浑浊的水。

  地瓜切片

地瓜切片讲究轻取、轻切、轻放,一刀下去,剖面显露出一条条黄白交替的纹路,像一幅美丽的风景图案。把切好的地瓜直接摆放到鱼网或木盖上,放在平房边上晾晒。地瓜干切得越完整,晒干的地瓜干就越美观。

  晒地瓜干

  晒地瓜干还最怕雨淋,雨淋后容易变酸发霉。晒地瓜干还要防止麻雀啄,最原始的方法是搭稻草假人吓唬麻雀,时间长了,麻雀觉得假人老是一个面孔,胆子就大起来,淘气的麻雀每啄一口都能穿透地瓜干表面。没别的办法,又只得采取吹哨子、喊口号等方法,仍不奏效,只好架两层鱼网晒地瓜干,这样麻雀就只能“望网兴叹”了。

  地瓜干晒到半干半湿就可以收起来,过些日子再倒出来“放放风”,手捏上去感觉颇软,尝一口有甜味即可,然后把地瓜干装到蛇皮袋里,敞口平放在通风的地方。为防止它们互相粘在一起,发生霉烂,起先过几个小时就要抖几下袋子,过一段时间就是每过几天翻几下。一个月后,地瓜干就奇迹般地改变了原来的形态,满身长满白霜。这时的地瓜干仍不算完好,还要进行翻动,当白霜越来越多时,就可以储藏了。或储藏到面斗里,或装在蛇皮袋里。待来年春天,鲜瓜吃完了,吃着蜜样的地瓜干,别提有多甜美了。

  老味道:

  “撸串”与“舔霜”的感受

  在过去,

  地瓜干也可以做礼品寄给

  远在外地亲人、友人。

  礼薄情义重,人们对瓜干的后期管理更为精心。当瓜干晒成八九分干时,还有人将其串成串,精心管理,让其着上霜,将最好的瓜皮干送给远方的亲人。“撸串”与“舔霜”,都是乡间不约而同的动作,以至至今,还有人思念1960年代初大饥荒时,临沂人民支援荣成的那一串串地瓜干。一饭之恩,让荣成又回馈了许多年!

  地瓜干表面的白霜叫“薯霜”,是地瓜干里面溢出来的薯糖。地瓜富含大量水分、葡萄糖和果糖,随着水分逐渐蒸发,果肉中的糖分慢慢渗透到表皮并凝结,但成为一层薄厚均匀的白霜。

  捂糖霜是制作地瓜干最关键的一步,必须勤检查、勤翻动。如果温度过高,或湿度太大,地瓜干就长不了糖霜,反而会出现霉变,黄曲霉素极高,成了人畜都不能吃的毒物。

  来自中国荣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杨屯镇:流动“红马甲”成为脱贫攻坚靓丽风景线
下一篇:驻东营区工作队把点滴小事做进群众心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