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潍坊寒亭区新品花生结出致富“金果果”

2020-10-15 08:03: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走进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0亩高油酸花生喜获丰收,亩产突破500公斤,而普通花生亩产只有350公斤左右。10月8日,记者了解到,4年前就被日本客户“盯”上的高油酸花生,今年通过了超过400项检测,目前签下的百万元订单只等发货。随着试验田的收获成功,明年高油酸花生将在我市大面积推广,与农户或合作社合作种植,为我市农民拓宽致富路。

  第二年种植亩产达500公斤,明年大面积推广

  与传统的花生收获场景不同,这里的花生收获几乎不需人力,一台花生拔除机和一台花生收获机,60亩花生一天就能收完。

  “如果是大田种植,一个人就能管理500亩到1000亩。”望着丰收的花生,山东润柏农业花生事业部负责人姚立祥满心喜悦,剥开新鲜的花生,成色也令他比较满意。“尝尝看,这花生有榛子味。”姚立祥将新收获的花生递给记者,他一看花生的外形就知道是哪个品种,这款榛子味的花生是最新品种“润花17”。记者品尝发现,这个品种的花生味道更加香甜。

  “高油酸花生抗氧化能力强,至少是普通花生的9倍,油酸含量高达78%以上。被誉为‘中国式橄榄油’‘东方橄榄油’。”姚立祥说,高油酸花生能明显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不仅如此,高油酸花生的产量、价格也比传统花生高很多。“普通花生的亩产大约350公斤,经过测产,今年我们的高油酸花生亩产能达到500公斤。”姚立祥说,今年高油酸花生的价格大约6.4元/公斤,比普通花生每公斤高1元左右。

  山东润柏农业的高油酸花生种植主要集中在新疆、东北等地区的万亩种植基地,去年开始才在潍坊寒亭等地设高油酸花生试验田,今年是第二年种植。“相对去年来说,今年算是试验田的第二次大丰收,明年我们将大面积推广,与农户或合作社合作种植,为我市农民拓宽致富路。”姚立祥说。

  设立院士工作站,国内外专家交流最新技术

  花生刚刚出土,研究员赵效杨就开始取样进行DUS测试,对果实的外观、口感进行测评。“测试贯穿了花生的整个生长周期,发芽、开花、结果的全过程都需要数据记录。”今年30岁的赵效杨来自临朐,2016年从中国农科院硕士毕业后回到潍坊,天天在地里与花生打交道,是这里最年轻的花生专家。

  “除了寒亭这个高油酸花生试验田,我们在昌乐、昌邑、莱西等地的基地也有试验田,每次出去都要待上两三天,出苗率、叶片颜色大小、花朵颜色大小等,都要详细记录。”赵效杨说,花生一年只能种一季,而判断一个新品种适不适合推广种植、能不能满足市场要求,需要几年的数据支撑,这期间一旦出现数据不一致,他们就要一点一点找出原因来分析。

  “我们研发团队有十几人,别看个个黑不溜秋、土里土气的,他们可都是硕士、博士呢!”姚立祥笑着说。来自昌乐县鄌郚镇的姚立祥,今年35岁,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如今已是高级农艺师,作为团队的顶梁柱,他每天都与土地打交道,研发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目前,出自他们团队的高油酸花生品种已有41种,其中5个新品种已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完成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

  不仅拥有国内年轻、专业的高油酸花生研发团队,他们还设立院士工作站。美国、日本的高油酸花生顶尖专家每年到潍坊,进行育种和高油酸花生最新技术的交流,助力我国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的研发和增产增效。“我们与美国加州戴维斯大学罗杰·比奇院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寒亭区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团队里的7名专家每个月至少一次视频交流,对高油酸花生等作物进行全产业链深入合作和研究。”姚立祥说。

  连续4年超400项检测 拿下日本百万元订单

  新品花生的丰收来之不易,花费大量心血研发成功的种子经历春播、夏管、秋收,他们每天都像照顾“孩子”一样管理着亲手培育的花生新品种。除了担心种子本身培育失败外,姚立祥他们也在播下种子的那一刻就祈祷“风调雨顺”。因为是露天种植,虽然全部机械化管理,但极端的天气也会影响这一年的研究成果。

  “今年的花生虽然经历了几次极端天气,但是影响不是特别大,看产量还算是比较成功的。”姚立祥雇来工人抓紧对收获的花生进行晾晒,日本的客户正等着他们发货。

  由于品种优良、种植面积大,日本的客户早在4年前就“盯”上了润柏农业的高油酸花生,但标准却十分严苛。这4年里,日本的客户每年都要到他们的基地进行取样检测,从种植、管理到收获,每年至少来4次,连续4年对超过400项标准进行检测。“今年终于通过了日本客户的‘考验’,不过好在只要通过他们的检测,以后就能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姚立祥说,日本客户一次性签订了百万元的订单。

  香甜的花生饱含着这帮年轻专家的心血和汗水,看着丰收场景,团队里的“小鲜肉”们也打扮了一番,捧起新收获的花生,露出灿烂的笑容,丰收的喜悦就这样定格在了记者的镜头里。

  潍报全媒体记者 韩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冠县:“归雁”兴乡育产业 领着村民奔小康
下一篇:菏泽:上门义演乐“寿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